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王树江为全省法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引导干警筑牢忠诚之魂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4-01 11:17: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3月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干警筑牢忠诚之魂,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以《冲天而起的法治大厦》为题为全省法院干警作专题辅导报告。

  

  王树江指出,只有法治才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再到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系统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一“法治大厦”建设在历经正式立项、蓝图绘制、“指挥部”就位后,已迈入全面开工阶段。

  

  王树江强调,要坚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之内人人自由”法律原则,在辩证思维、清醒头脑中树牢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爱护、拥护、守护“党”这个法治大厦的伟大设计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让人民成为法治大厦的建设者与入住者。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汲取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建设体现中国特色建筑风格的法治大厦。

  

  王树江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宪法为法治大厦支柱,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要坚持良法与善治相结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精心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科学布局法治大厦的框架结构。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执法公信提高。要把握科学立法这一前提、严格执法这一关键、公正司法这一防线、全民守法这一基础,进一步夯实法治大厦的四梁。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规划建设好法治大厦的庭院,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尊严、核心利益。要培养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好法治大厦的日夜巡护、养护、维护。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使领导干部当好法治大厦的物业主管。要传承古今领袖的政治美德,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