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三大建设 >
祝贺!泸州市综治工作中心被授予“泸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07 10:21:5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近日,共青团泸州市委、泸州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泸州市综治工作中心第九届“泸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泸州市综治工作中心先进事迹

640 (1).jpg

  泸州市综治工作中心成立于2017年,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1名,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8人,占总人数的72%,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在中共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泸州市综治工作青年干部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自法学研究、计算机技术、汉语言文学等专业智慧合力,2018年,成功为泸州市争取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项目。“”经全体成员不懈推动,2021年8月,项目进入试运行,2022年1月,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切实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社会治理成效稳步提升。2021年,市综治工作中心被授予“泸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建好一个平台


  创新社会治理服务载体


  市综治工作中心以“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搭建社会治理服务工作信息化平台,使综治中心具备受理接待、矛盾调处、心理服务、指挥调度等多个功能,实现指挥调度、转办交办、巡查督导、考评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一平台”受理、“一条龙”办理、“一张网”运行的“三个一”工作抓手。一是建设标准统一的服务阵地。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GB/T33200-2016》国家标准和四川省规范化建设文件精神,市综治工作中心牵头在各级综治中心设置矛盾纠纷调处、心理疏导、视频监控调度等功能室,注重发挥青少年心理疏导作用,率先在全省完成市级、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全覆盖建设。二是建设全国一流的信息系统。市综治工作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了全国一流标准的综治信息化平台,汇聚接入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资源34.9万余路,实现了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监控全覆盖;联合华为、阿里共建“大数据实验室”“视频图像实验室”等采集整合公共交通、医疗保障、消防安全等813类重点行业领域的1100亿条数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大脑”,为市委市政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带好一支队伍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综治工作中心大力优化网格员队伍,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满意度。推动出台《泸州市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泸州市关于整合网格资源联动推进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度,将网格“升级”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在网格调整划分过程中,充分关注青少年群体分布区域,充分尊重学校、医院、社区矫正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机构关于网格调整意愿;加强优秀青年网格员选配和培训力度,出台激励机制,鼓励青年网格员参与继续教育,并给与适当补贴;优化调整网格设置194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955名,其中,年龄35岁以下的达65.42%,取得大专及以上文凭的达71.42%;坚持注重在网格内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惠民服务,积极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性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治理社会乱象,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矛盾在网格化解。去年以来,全市综治工作中心处置各类社会治理事件15万余件,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8%以上;率先将医疗保障服务和医保基金监管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全域覆盖、责任明晰、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工作体系,“泸州经验”入选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泸州市被国家医保局评为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优秀城市”。


  擦亮一个品牌


  提升社会治理工作质效


  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较多,防控措施、防范能力不强等现状,市综治工作中心率先在全省创新实施“慧眼工程”,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有效融合,消除监控盲区,有力加强了农村治安防控能力,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智治水平。一是坚持试点示范先行。创新指导纳溪区率先实施“慧眼工程”先行试点,并在前期纳溪区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工作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二是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在纳溪区成功试点基础上,市综治工作中心深入基层调研和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出台了《深入推进“慧眼工程”建设的意见》,为全市“慧眼工程”建设提供有力建设思路和政策支撑。三是深化数据融合应用。坚持同级“慧眼工程”同步接入同级综治中心,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有效融合,消除监控盲区,截止目前,全市已经为全市47万余农户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5万余路。2019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莅临泸州调研指导,对“慧眼工程”这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推广。2019年12月,泸州“慧眼工程”建设经验入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参阅资料,建设模式写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定》。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让我们向优秀青年学习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接续奋斗!


  (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