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动态 >
古蔺县法院:儿子不赡养父母,执行赡养费并助其修复亲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24 14:30:42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谢谢法官,我们两父子其实没有大的矛盾,如今说开了就好了,既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的家庭关系得到了修复。”近日,现年72岁的杜老伯高兴地对古蔺县法院执行法官说道。


  据了解,去年,杜老伯来到法院称:“我们年纪也大了,小病小痛是常事。儿子不闻不问,赡养费也不给。”在杜老伯这个年纪,本应安享晚年,儿孙承欢膝下。但是,因赡养问题,却一纸诉状将小儿子告到了法院。近年来,大儿子经常看望、照顾杜老伯夫妻,而小儿子对待两位老人的态度却变得愈发“冷漠”,对父母的生活起居也是“不闻不问”。2020年7月,由于小儿子多次拒绝赡养,杜老伯将小儿子告到了古蔺县法院。法院依法判决杜某每年支付3000元的赡养费和30斤猪肉、10斤粮食油等赡养物资。


  2022年以来,小儿子杜某未履行其赡养义务。无奈之下,2022年4月6日,杜老伯向古蔺县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小儿子杜某履行赡养义务。


  由于赡养案的特殊性,若是仅解决赡养费和赡养物资的问题,而没能解决家庭的根本矛盾,是治标不治本的,这样的纠纷还会重复出现。受理杜老伯的案件后,执行法官邀请了当地的村组干部,对小儿子杜某进行劝说。经过多次释法析理,小儿子杜某主动向执行法官吐露心声:“我其实也不是不想养我父母,别人说我是不孝子,我也难受。父母养我这么多年,我知道他们的艰辛,但是这么多年他们总是偏心哥哥,我心里觉得不公平。”


  “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可能因为方式不同,让你觉得有所偏心。两位老人已是古稀之年,正应享受天伦之乐时,希望你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执行法官对杜某着重从伦理道德、家风传承等方面耐心说服教育,同时也告知其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法律后果。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多次劝诫引导,释法明理下,小儿子杜某终于放下心结,同意按时支付父母的赡养费与赡养物资。


  拿到赡养费后,两位老人很激动:“感谢法官,不仅帮我们拿到了赡养费,还帮我们找回了儿子。”面对激动的杜老伯,执行法官也不忘多说两句:“子女们现在也都不容易,希望你们多一份包容与理解。手心手背都是肉,关心也要一样多。”杜老伯连声应是,表示今后会多体谅子女,多多与小儿子联系。


  (范成林 高雨菡)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