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综合治理 >
古蔺: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织密寄递安全防护网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9:49:57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古蔺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检查促整改、以培训促提升、以宣传促防范,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密织寄递安全防护网,为发展有序、健康的寄递行业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寄递行业  开展督导检查活动

  

  古蔺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实地走访中通、圆通、顺丰等快递网点及仓储中心采取随机抽查、重点询问和沟通交流的方式,对收寄网点是否落实“三个百分百制度”(即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100%)、工作场所是否明文张贴禁寄物品标识、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辨毒常识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紧盯薄弱环节  加强培训力度

  

  古蔺县检察院利用“泸州·纳爱纽扣课堂”平台,针对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组织开展“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专题培训活动。检察人员详细解读“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主要内容和积极意义,要求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寄递安全制度,积极参与寄递安全监管工作。县公安局禁毒业务骨干结合办案经验,向从业人员讲授毒品的危害、问题包裹辨别方法、有效的举报途径和利用职务之便运输违禁品导致的法律后果,助力提升寄递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辨识防范违禁品能力。

  

  辐射新兴行业  扩大宣传覆盖面

  

  针对跑腿、网约车服务等新兴行业监管难度较大、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容易成为违禁品运输链监管的“真空地带”,古蔺县检察院组织拍摄幽默诙谐的普法宣传短视频,号召群众尤其是相关从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警惕一切不正常的货物寄递,避免让自己无意间成为犯罪分子运输违禁物品的“帮凶”。以线上宣传为抓手,推动宣传走深走实。依托古蔺融媒视频号做好视频发布工作,并动员干警积极转发,实现以点带面扩散效果。借助车站、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电子屏,将宣传视频进行集中播放展示,让群众在日常出行中也能关注到寄递安全。

  

  (古蔺检察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