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合江:新房漏水引官司 法官上门调解修复邻里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7-24 19:26:1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图二:被告方住户主动转账赔偿损失.jpg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但吴某最近却因为邻居犯了愁,因下水道堵塞漏水,新家被淹,引发了这段邻里纠纷。日前,这起因房屋漏水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诉至合江法院,通过法官锲而不舍多次进行调解,最终被告方主动赔偿损失,原告方当场撤诉,双方握手言和,邻里关系也得以修复。

  

  案情:新房漏水引邻里纠纷

  

  今年2月,吴某发现丈夫江某所购买且刚装修完毕,准备用于新婚的新房遭遇了管道堵塞漏水,以致家中地面污损严重、墙面发霉起皮、家具等开裂脱漆。因江某家在2楼,楼上涉及住户达十余户,经多次协商未果后,江某无奈之下起诉到了法院。

  

  接到此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系邻里关系,促成双方和解是最佳选择,决定着重采取调解方式化解矛盾。但因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工作时间无法集结所有被告来到法院参加调解,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快速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决定利用下班时间到小区处理此案。

  

  法官锲而不舍,矛盾终得化解

  

  首次调解时,法官与原被告双方一同仔细查看了现场,随后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进行座谈协商。但由于双方情绪激动且各执一词,第一次协商以失败告终。

  

  而后,承办法官再次就原告房屋损失情况、引发堵塞的原因等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反复考究,并通过电话逐个联系各住户,耐心听取意见并做好记录。了解各方意向后,法官一次又一次在电话中向住户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并多次深入案涉小区调查了解并组织座谈,从诉讼风险、鉴定费用、邻里关系等方面为大家细心分析利害关系,引导大家权衡利弊、相互让步。

  

  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历经数次的上门调解,大家从拒绝协商到开始在微信群里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我愿意协商”“我同意大家均摊原告的损失”……此案终于有了起色。

  

  最终,在法官的见证下,各方达成了调解赔偿协议,众被告主动赔偿损失,原告当场撤诉,至此,纷繁复杂的矛盾得到彻底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近年来,合江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根据案件需要,把办案地点搬到社区、乡镇、当事人家中,通过上门办案、巡回办案等方式,积极倾听群众呼声,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诉讼中的实际困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关怀。

  

  (合江县人民法院陈蕾)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