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典型案例 >
合江:法官帮农民工“三”讨薪,四年欠款春节前终兑现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2-17 19:42:2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1月25日,12名农民工来到合江法院九支法庭,将一面印有“排忧解难执法公,保驾护航扬正气”的锦旗送到法官手中,表达对法官公正高效办结案件,最终成功帮他们讨回工资的感激与谢意。这是12名农民工对法庭工作的认可,也是九支法庭又一次向群众交出的满意“答卷”。


  案情简介:12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四年


  2021年11月,九支法庭接到了12名农民工讨薪的起诉材料,受理案件后,庭长赵益平第一时间联系原被告核实情况。据了解,被告在九支镇开设了甑子制造厂,自2018年起雇佣了12户村民工作,后因市场不景气,导致甑子滞销,被告本人更是负债累累,无法支付工人劳动报酬,工人讨薪四年未果,只好将被告诉至法院。经核算,直至2021年11月,仍有12名工人的十万余元工资未支付。


  了解情况后,赵庭长立即前往甑子厂开展调查,并多次通过电话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有了一定的调解基础,12月3日,赵庭长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在法庭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被告在规定时间内支付12名农民工的工资。


  第一次工资分配——血汗“白条”变现


  考虑到年关将至,农民工急需用钱,如被告未能按时支付,农民工还需申请强制执行,为了减少他们的诉累,法庭主动承担起后续“讨薪任务”。


  “既然他短时间内的确拿不出足够的钱,不如我们一起协助他售卖滞销的甑子,各位也能早日拿到欠款过个好年。”为了尽快兑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赵庭长与农民工共同协商出一个解决办法——售卖滞销的甑子。而后,在大家的协助下,部分库存甑子得以销售,获得销售款1.6万元,法庭立即按比例将该笔款项分发给了各位农民工。


  第二次工资分配——解燃眉“薪”愁


  2022年1月,在法庭的协助下,农民工继续帮助被告销售甑子,获得销售款6万余元。在仔细核算每位农民工的应得收入和尚欠款项,经双方核对无异议后,进行了第二次劳动报酬分配。


  阳光灿烂的午后,拿到了自己迟来的“血汗钱”,每个农民工脸上都洋溢出开心的笑容。


  第三次工资分配——实物兑现解决纠纷


  第二次工资分配后,工人纷纷表示不愿意继续销售甑子,希望法庭能将此事彻底解决。不再继续销售甑子,意味着尚未结清的劳动报酬无法立即变现,这又给法庭出了一道“难题”,赵庭长思来想去,认为实物兑现应该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最终经原告和被告双方协商,大家一致同意用甑子抵偿剩余欠款。


  就这样,赵庭长再次组织双方对各类甑子的单价进行协商,定下甑子单价,用甑子结清了所有劳动报酬欠款。


  “谢谢九支法庭,多亏了你们,年前才能拿到血汗钱,纠纷解决了,我们也终于能过个好年了!”“钱也领到了,还能得到实物,真的很高兴。”至此,讨薪工作终于落幕,拖欠四年之久的农民工劳务费得到圆满解决。


  (合江县人民法院张鑫梅)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