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江频道 > 三大建设 >
合江县车辋司法所:节后调解暖人心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5 10:19:59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大早车辋司法所接访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据当事人反映,自己已是90岁高龄的老人却因子女赡养推诿,自己的赡养问题得不到解决,老人的处境很糟糕,特向司法所申请调解,请求尽快处理此纠纷。

  

  车辋司法所工作人员受理此申请后,立即向相关当事人调查此事。经了解,被赡养老人罗某现年90岁,老伴已过世多年,育有2个儿子3个女儿,早年因赡养问题,兄妹几人就曾发生过纠纷,现因老人的大儿子已经过世,剩下的赡养义务人就老人的赡养问题始终没有统一的意见,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矛盾。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于当日下午组织多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个别子女提出自己愿意支付赡养费,但不接受接老人住在一起,矛盾处于白热化,多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只能暂停。于是,工作员逐一向罗某的儿女宣传劝导,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子女该尽的法律义务,子女不可因任何理由推卸自己应尽的义务。罗某的儿女也各自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据此,工作员结合他们各自的实际情况,当下便为他们草拟了多个方案,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温情调解下达成协议。至此,一起因赡养老人引发的纠纷终于平息,充斥在各当事人间的其他矛盾也得到了有效缓解,老人的赡养问题也圆满得到解决。

  

  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因此,赡养老人,不应视作是家庭的负担、温饱之后的“善行”,而应成为日常生活中朴素而温情的一部分。赡养老人,善待父母,人人迈出一小步,社会文明就前进了一大步。

  

  (合江县司法局罗元庆)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