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观点 >
江阳分局成功侦破“5.31”电诈专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1-12 19:46:5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近日,江阳公安机关以“情指勤舆”实战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推动网上网下情报战术运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域打击治理工程不断巩固。通过整合大数据、网安情报优势,以“5.31”重点案件攻坚为导引,全力延伸侦查半径,有力凸出幕后犯罪团伙,取得重大突破。

  

  一、情指架桥,由“警”到“案”更加流畅。改进指挥平台与情报感知部门的常态化互动模式,建立由警情触发情报响应,大数据、网安等警种全程跟进的配侦机制,确保专案侦查手段更加多元。根据“5.31”警情中王家惠等7名受害人提供的报案信息迅速启动情报研判,在较短时间内解构出涉诈微信群“电赴千城精英群”编造投资“怪兽充电宝”骗局,对受害群体实施诈骗的作案套路。围绕资金受损情况开展案情回溯,获悉了涉诈手机软件“电赴千城”APP的非法获利方式,较好地保证了立案程序与涉案资金流向、物理地址确认等初查工作同步推进。结合案侦需求快速整合警种资源,确定了侦查专班。

  

  二、情报导侦,由“案”到“人”更加精准。针对网络诈骗犯罪特点,在加大网上线索攻坚力度的同时,从50万元被骗资金的终端入手,进一步完善跨区域情报侦查协作。在徐弟波副市长和市公安局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连续三个月的抽丝剥茧,以胡文、胡祥为首的湖南娄底籍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被专案民警逐一锁定。2021年9月29日,专案组抽调抓捕警力陆续奔袭娄底、郴州两地开展落地抓捕,国庆长假期间连续告捷。10月4日晚,娄底抓捕组于在娄底市娄星区一举抓获该团伙幕后“金主”胡文(男,33岁,娄底市娄星区人)及窝点“主管”任毛蛋(男,26岁,淮北市濉溪县人),查获作案手机2部、物联卡20张、赃款5万余元。10月5日凌晨,郴州抓捕组成功捣毁藏匿于郴州市天润天城小区内的作案窝点,抓获该团伙话务人员5名,查获作案手机26部、笔记本电脑1台、物联卡20张。

  

  三、数据支撑,由“证”到“链”更加严谨。通过大数据手段循线深挖,调查取证工作高效推进,已获取的证据充分详实、指向明确。面对铁证,7名落网人员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已依法查明,2020年9月以来,该团伙利用电信网络在21个省(市、自治区)疯狂实施诈骗犯罪,作案次数多达130余起,获取非法资金400余万元,各地受害群众近百名。依托网安、技侦支持,扩线工作突破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凸出藏身长沙、娄底等地在逃团伙成员19名(10月12日已动身前往抓捕)。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涉案资金追溯、受害人核查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战果有望进一步扩大。

  

  (江阳区公安局彭川)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