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观点 >
江阳公安机关深化“情指勤舆”建设助力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1-12 19:47:46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推动国家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为有效推动国家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近年来,江阳公安机关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切入,紧紧围绕公安机关首责主业,全力深化“情指勤舆”(即:情报、指挥、勤务、舆情处置)一体化实战化建设,较好地推动了打防管控成效提升。

  

  一、突出“两手抓”推动各类资源高度融合。一方面,突出警力资源抓整合。继续加强以“集成作战、集约管理、集中用警”为导向的战斗力升级规划,确立指挥调度、情报中心合二为一的业务归并模式。建立以指挥长负责制为基础的警务指挥机制,明确了从警情接续指挥、指令下达到针对突出违法犯罪、重大案事件综合研判、情报收集、跟踪管控、处置等工作的“一揽子”措施,率先形成了实时化的合成打击能力,实现了警力资源高效调配。另一方面,突出技术资源整合。以抓错位发展,构建“大数据+公安工作(N)”思维为导向,建立了以警务资源动态化分布为特色,分散、整合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建立了风险防控“一张网”,治安管理“一张图”,形成了从二、三级警情接续指挥到综合处置“一条线”,指技联勤、合成侦查等作战手段实现了“一站式”审批,大要案件侦办实现多种技术手段同步上案,查控效率、落地精度大幅提升。情报线索、“一标三实”基础数据、社会信息等资源实现了分级分类、统一归口管理,医疗、旅游、车船客流等信息均可实时抓取,基本实现“一站式采集、全平台关联、多系统应用”,数据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近三年破案率连续突破50%,全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二、突出“三同步”推动机制流程高度融合。一是突出扁平指挥与案件侦控同步。情报、图巡、合成等终端全面接入三台合一系统,围绕重大、敏感警情开展实时监测,坚持每案过目、大案力破,小案不放、串案必挖。情报研判、视频巡查、数据分析各岗位同步跟进核查可能存在的重大警情,确保高效执行处警指令的同时,及时还原案发现场,提取视频轨迹,锁定犯罪嫌疑人员、车辆。坚持视频追踪与地面行动相结合,充分发挥PDT数字集群、移动警务终端等信息载体向巡防警力实时传达指令信息,街面“两抢”犯罪嫌疑人追踪查缉成功率实现100%,扒窃、接触性诈骗等现行违法犯罪协查破案率达85%。二是突出合成作战与情报研判同步。狠抓情报研判、合成侦查、技侦网侦等力量与警种部门的制度化对接,逐步形成了侦研互动、整体联动的打击犯罪合力。通过以“谁发起、谁牵头”为原则,明确了以发起警种、部门领导承担第一责任的合成侦查战术机制,建立了从审核发起、收集反馈、落地查证到督促协作的系列化联动制度,保证了情报研判对侦查破案的高效支撑。对符合合成作战要求的案件,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流程,调集一切可利用的大数据、网侦等数据资源,及时启动人案关联、串并等分析手段,提升了合成研判的准确率,进一步巩固战术优势。三是突出数据模型和人力情报同步。探索建立了综合检索、信息抽样、预警扫描、证据提取、处置反馈等流程链条,以“大数据建模定位+人力情报核查”为主要模式,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众时空轨迹、关系网络、行为动向实施动态追踪和全域管控,各类数据资源基本实现全天候采集,关联分析、比对核查结果全部由数据模型实时生成,向实战部门和驻外所队推送管控的重点人员在控率始终保持100%,各类不稳定因素,涉访、涉恐风险得到了及时核查,寄递物流“三个100%”动态化联合监管制度有效确立,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安全检查,以及枪爆、危化品信息化管理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枪爆物品、危化物质“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零泄露”。

  

  三、突出“四功能”推动保障功能高度融合。一是突出闭环管理功能。以数据分析支撑情报研判,全局涉稳、涉恐信息归口中心,中心依托高度整合的平台资源和技术手段,为全局提供涉稳线索、案件指向、人员预警等情报产品。以情报研判服务参谋决策,通过专业情报分析,对内幕性、高危性、全局性情报,以分局党委名义指令到各实战单位,让情报研判成果得到有效执行。以指令部署倒逼基层基础,在基层派出所、各部门定点部建了情报网点,民警、辅警人人都是信息员,实时采录情报信息并层层上报,对于人力情报和数据情报中存在不一致信息,特别是刑事犯罪、重点人员、公共安全等要素,再次指令搜集摸排上报,不断扩大、提高数据质量和容量。二是突出服务保障功能。建立了涉稳情报线索核查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对于下发基层开展核查稳控工作的指令,通过“让数据先跑路”,对所涉信息开展全方位核查,确保了推送信息有的放矢,提高人力核查工作效率,深受基层所队欢迎。对重大安保活动、重大事件处置,据划定的安保活动区域、地点、路线实施全方位、立体式动态监控和接力跟踪,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关联现场民警“尖兵”个人视频和视频巡逻车辆,联线现场核查处置,实行视频与现场互动处置,较好地把控了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安保警卫“主动权”。三是突出数据支撑功能。全面规范涉稳情报线索核查流程,帮助基层提升工作处置效率。积极推行联查服务项目,帮助基层解决资源手段匮乏问题,中心充分整合运用所掌握的各类信息资源和工作手段,承接由基础所队推送的各类紧急查询,对一线办案、处警、巡逻、窗口民警提出的一标三实、车辆、案事件等信息需求,从人、车、电、像、轨等多个方面提供查询服务并及时反馈,全面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四是突出防控指导功能。制定全域“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和“楼宇卫士”“校园卫士”“两车卫士”中期发展规划,依托城市视频探头、治安卡口、社会视频资源,集中拓展图巡专业优势,全天候监控巡查确保平安。建立社会治安的评估体系,查找发案规律特点,分析案件的作案对象、手法、区域、时段,研究打防管控措施,发布工作指令,街面巡逻力量据此调整巡控方法和策略,各派出所据此动态调整巡防重点,确保防范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现“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犯罪案件持续下降的既定目标。

  

  (江阳区公安局彭川)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