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泸州市全面推行“政法干警进网格”夯实社会治理底部基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6-19 19:33:27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基层社会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2022年4月以来,泸州市在前期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政法干警进网格”,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新时代政法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重心下沉,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推行“双网并行”工作模式。市委政法委印发了《泸州市“政法干警进网格”实施方案》,在政法各单位选派1948名政治业务优良、纪律作风过硬的正式在编政法干警下沉全市1948个网格,实现“一格一警”全覆盖,要求每名政法干警每月入格不少于1次,特殊敏感时期增加入格频率。将政法干警打造成为政法网格员,初步形成政法部门与社区网格、政法业务与基层治理、政法干警与社区网格员的有效衔接、相互融合,建立政法业务网与基层治理网“双网并行”的工作模式,以专业化助推网格建设的法治化。

  

  二是构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原则,建立市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成员包联区县,区县政法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乡镇(街道)、区县政法各单位中层干部包联村(社区)、政法干警包联网格的“四级包联”工作体系,优化分级统筹、跟踪督导、协调推进、检查落实等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明确“四大版块”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政法干警自身职能职责,明确“社情摸排、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民生服务”四大版块工作任务,把网格作为深化交流、回应关切、改善服务、提升效能的一线平台,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服务靠前,拓宽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是当好网格“联络员”。入格政法干警第一时间进格入户亮明身份,做实“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发放一张联系卡、召开一场见面会、组织一次民意调查、召集一次专项排查,全面掌握网格基础信息。“政法干警进网格”全面施行以来,全市入格干警下沉网格3643人次,走访群众3万余户,发放联系卡3000余张。

  

  二是当好网格“宣传员”。借力“小网格”,实现“大普法”,市委政法委每月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综合政法各单位意见确定宣传重点和主题。现已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宣讲和防范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600余场,发放禁毒、防范养老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资料1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150余个,惠及群众5300余人次。

  

  三是当好网格“调解员”。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泸州模式,结合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入格政法干警组织网格员、驻村辅警、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等网格力量开展社会风险隐患排查900余次,盘查可疑人员560人、重点人员50人,清查治安隐患场所273家,查处酒驾51起,预防纠纷23起,化解矛盾纠纷2598件,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助力社会和谐。

  

  四是当好网格“服务员”。深入了解网格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广泛听取包联网格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97个,帮助解决民生实事620余件。以实际行动争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基层自治和平安泸州建设,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赋能,搭建社会治理新平台

  

  一是研发网格智能程序。市委政法委利用全市“酒城e通”智慧治理平台,设计开发“政法干警进网格”模块。探索“线上走访、线上答疑、线上梳理、线下办理”的“三上一下”工作法。古蔺县创新研发“古蔺政法网格通”APP,实现了定位签到、事件上报、分流交办、领导督查等一体化功能,通过轨迹化、清单式、垂直化督导管理,实时交办、实时对话、实时督导,推动干警入格信息化、智能化。

  

  二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入格政法干警主动以个人身份加入所在网格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通过进“格”入“群”全面掌握网格基础设施、人员构成、矛盾隐患等信息,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法干警进网格”全面施行以来,共解决群众诉求500余条,解答法律法规2000余件次。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阵地。引导第三方积极参与网格社会治理,增强基层自治能力,促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纳溪区创新与西南医科大学共建“满天星”法治人才工程,提升网格法治服务水平;江阳区打造了“星星社工”“绿益行”等社工队伍品牌,孵化了“刘太金”工作室等一批群众自治组织充实网格工作力量;古蔺县创新培育了“纽扣课堂”“金兰花普法志愿队”;叙永县组建了“石榴籽•先锋网格队”,把矛盾纠纷吸附在网格,化解在基层。

  

  高效运行,优化社会治理新机制

  

  一是优化管理机制。建立“网格日志”制度,制定《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日志》,将入格工作随时记录在《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日志》当中。叙永县推行“每月有约”工作法,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网格员将政法干警进网格开展工作的内容及图片资料通过“酒城e通”及时上传到智慧治理平台,各级综治中心全面实时掌握政法干警入格工作。

  

  二是优化考评问效。合江县出台了《政法干警进网格派员单位管理制度》和《政法干警进网格管理考核办法》。定期组织对政法干警入格工作进行考核,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考核,其中优秀等次不超过20%,良好以上等次不超过85%,将考核结果直接通报到政法各单位。

  

  三是优化结果运行。根据“酒城e通”反馈的实时数据,结合平安建设示范市创建、市域社会现代化试点等工作,市委政法委每月定期对各区县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推动辖区矛盾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服务联抓,培养、挖掘一批基层先进入格干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入格工作经验。目前,已先后通过省市主流媒体推广《政法干警民心守护  石榴籽先锋网格队在行动》《政法干警进网格  古蔺经验守护一方平安》等先进经验。

  

  (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