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高层声音 >
我省出台指引规范袭警犯罪案件办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23 12:02: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出台指引规范袭警犯罪案件办理


有效应对司法实践问题 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严格把握犯罪与治安行政违法的区别,防止将“抓挠、一般肢体冲突”等行为拔高为犯罪处理


  ●从快处置、从严处罚,依法适用从重和加重情节,有从宽情节的,严格把握从宽幅度


  ●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应适时会商研究、联合督导督办


  记者5月19日从省检察院获悉,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印发《办理袭警犯罪案件的证据参考与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据悉,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袭警罪。新规施行一年多来,袭警犯罪案件办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入罪标准和宽严尺度把握不准、证据收集不全面、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共同研究制定《指引》,就是为了有效应对这些司法实践问题,为办好袭警犯罪案件提供更好的指导。


  《指引》明确规定了办理袭警犯罪案件的基本原则、证据参考和工作机制。要求准确把握袭警罪的犯罪构成,严格把握犯罪与治安行政违法的区别,防止将“抓挠、一般肢体冲突”等行为拔高为犯罪处理。要求在准确认定犯罪的基础上,对袭警犯罪从快处置、从严处罚,依法适用从重和加重情节,有从宽情节的,严格把握从宽幅度。


  《指引》围绕袭警罪的构成要件列举了需要查证的关键事实、提示需要收集的证据,规定“言词证据、其他关键性证据收集时应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为基层办案提供了指引,同时对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罚情节的查证进行了强调,防止实践中一味追求从严惩处。


  《指引》明确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应适时通过会商研究、联合督导督办等方式,促进全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理袭警犯罪案件时正确适用法律、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和情节,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