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他山之石 >
泸州中院院长李俊莅临纳溪调研指导工作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2-15 19:56:43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2月9日,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俊,党组成员、副院长靳泰雨一行莅临纳溪调研指导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切实打造“无讼村(社区)”,将诉源治理实质化落到实处。纳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江陪同调研。


  李俊院长一行首先来到大渡口镇凤凰湖村,实地走访了解凤凰湖村乡村产业发展状况,深入了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参观“酒麒麟”法官工作室,现场查看凤凰湖村数字管理平台,对人民法庭工作深入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李俊院长一行来到火炬社区“无讼社区”示范点,听取了纳溪法院助推创建“无讼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实地参观“酒麒麟”法官工作室,详细了解法庭助推创建无讼社区工作简介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流程。李俊院长指出,纳溪法院要充分汲取“枫桥经验”智慧,做细做实“无讼村(社区)”建设,将“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有效发挥“酒麒麟”法官工作室效能,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讲指导人民调解,倡导“无讼”理念,探索形成党委领导、多方参与、法治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李俊院长要求,纳溪法院应当以“党建引领、高效便民、非诉优先、司法赋能”为总体原则,形成矛盾纠纷调处过滤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合力。各村(社区)应当积极促进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的融合发展,营造和谐有序的社区氛围,预防矛盾发生;借助网格力量,与网格员之间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联动机制,及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调处的宣传引导,切实引导群众“有纠纷先调解”的理念。联动综治信访、派出所、司法所等矛盾纠纷职能部门下沉社区,形成“基层发令、部门执行”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发现纠纷就地化解。人民法庭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诉讼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强化法庭对村(社区)调解的指导,对于调解成功的纠纷,积极适用“调确一体化”工作机制,赋强增力。


  (易正平)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