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要闻专区 >
泸州:“守护夕阳”联动机制向村级铺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19 13:21: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全面深化老年人权益保障,3月29日,泸州市首个“守护夕阳”村级调解室在乌蒙山区叙永县两河镇乐郎村挂牌成立。同时,由叙永县法院、县卫健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县残联共同打造的“酒麒麟·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联动合作机制签约投运。


  2019年,叙永县法院牵头构建“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体系,以“守护夕阳”人民调解委员会、“守护夕阳”工作室及各乡镇工作站为依托,联动开展涉老纠纷化解,敬老、助老系列活动等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守护夕阳“乐郎村调解室的挂牌成立,预示着叙永县涉老纠纷多元化解网格体系进一步完善,“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向村一级全面铺开,形成更加强大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合力。


  据悉,各联动单位将共同策划、组织、开展和宣传“守护夕阳”敬老、爱老、助老系列活动;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创新涉老纠纷审判模式,与协作单位共同构建老年人权益综合保护格局,紧紧围绕审判实践中发现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新问题、新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探索涉老纠纷案件规律,及时提炼固化并积极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开辟涉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依法保障老年人行使诉讼权利。深入社区、街道、当事人家中巡回办案,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支持发展涉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同推动“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室、各乡镇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站、村调解室实质化运行;加大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的力度,促进完善相应的援助机制;共同开展涉老纠纷调研和典型案例推广;各协作单位推荐合适人选担任“守护夕阳”调解员,并监督调解员遵守工作制度,督促其按时完成“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室指派的调解或调查任务。


  泸州中院常务副院长徐斌在挂牌仪式上提出,希望“酒麒麟·守护夕阳”老年人权益保护联动机制在涉老案件的“府院联动”上下足功夫,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以司法手段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和传统孝道文化,推进司法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引领推动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瞄准侵害老年人权益重点突出问题,多维度保护老年人的财产权益、身份利益、人权利益、安全利益、情感利益。


  李婧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