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综合治理 >
叙永法院五措施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5 21:49:0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把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多措并举,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


  搭建工作体系。以能动司法理念为指引,前移保护预警机制,结合审判实践,延伸审判职能,对如何开展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进行不断探索和实践。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秉承柔情司法理念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探索构建了未成年人四位一体监管、保护体系,牵头搭建困境未成年人综合救助体系。


  构建工作格局。家事审判庭构建以家事案件审理和家风教育为主的多元协作家事工作格局,建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与叙永县妇联共同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全覆盖工作体系,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室、反家暴中心、妇女儿童临时庇护中心,引领树立文明家风,切实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建立回访档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家庭监管缺位、家庭教育缺失、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不当家庭教育的家庭,庭审过程中增加家庭教育指导环节,由承办法官对该家庭进行家庭教育干预,开展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并建立跟踪回访档案。


  建成普法网格。依托“一校一法官”机制,以“1名驻校法官+1名公益家庭教育指导师”形式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组分片确定责任区域,开展涉诉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跟踪回访、家庭教育指导、巡回审判等,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法律后果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家庭保护意识,同时为困境儿童指明法律救济途径,对失职监护人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形成覆盖叙永县的普法网格站和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的家庭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组建志愿团队。组建“酒麒麟·法润乌蒙”“北极星”志愿服务团队,对叙永县域范围280余所中小学全覆盖开展普法宣讲及涉案未成年人关爱延伸工作。


  (张煜)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