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泸县法援中心:为农民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1-04 09:54:3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泸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实现对农民工的“精准法援”服务,切实提升了农民工维权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日,泸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四川省推荐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农民工法援服务“零距离”。泸县法律援助中心不断优化服务形式,整合社会资源,将窗口向基层延伸,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302个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同时,充分发挥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法院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的作用,加强与劳动监察大队、仲裁委、工会、法院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形成合力。2015年,在中山成立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泸州籍乃至川籍的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件,挽回经济损失1607万元。

  

  农民工法援服务“零等待”。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先”服务,打造了“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法律援助服务,安排专业律师值班,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对农民工因讨薪、工伤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重大、群体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可先予受理后补办相关手续。每年通过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活动,集中化解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帮助农民工讨薪。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四川省法网“丝法通”APP、“四川法网”微信公众号、“法润泸州”等微信公众号,免费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问题,并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王福强)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