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社会治理看泸州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3-15 12:33:2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泸州市紧紧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夯基础、强弱项、抓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平安泸州建设水平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微信图片_202103151225412.jpg


  2020年,泸州市荣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四川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效卓著、亮点纷呈。


  全域推进,聚合治理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5122541.jpg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后,泸州市聚焦目标任务、思想理念、工作机制、工作布局、方式手段5个方面谋篇布局,构建起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49个部门参与的市域社会治理领导体系;制定印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对97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完善联席会议、请示报告等12项工作制度,强力推进。


  “我们社区来了‘第一书记’,工作非常务实,大家年前反映的小区老旧问题,现在已经开始启动改造了。”近日,说起所在社区发生的变化,合江县符阳街道百花亭社区居民熊先生点赞说。为“一对一”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合江县先行先试,将11名县委常委“投放”到城市社区兼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们到位后,上下联动、内外发力,截至目前已争取各类资金1.5亿元,帮助解决11个城市社区历史遗留问题116个、民生问题1100余个。


  除探索构建城市社区新型领导体制外,泸州市还不断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制机制、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同时,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面铺开,逐步形成了“街道大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同心同向聚合市域治理力量。


  多方协同,共唱“一台戏”。“市域社会治理不是‘独角戏’,我们特别注重联动社会组织、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各方面的资源和活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介绍,泸州市积极开展“三社联动”(以社区建设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治理新模式,并充分发挥法学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参与解决突出社会治理问题。


  江阳区大山坪街道70多岁的张婆婆,就是“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张婆婆是一位眼睛看不见的空巢老人,也是社工“小草人”的定期服务对象。每逢节假日,社会工作服务者都会探访张婆婆,为其打扫房屋、陪其聊天等,让张婆婆倍感温暖。目前,泸州市已建成多功能社会组织孵化中心4个,孵化专业社工机构23个,吸纳社工人才1.2万余名,成功打造“小草人”“绿益行”“微•孝520”等社工品牌29个。


  固本培元,夯实治理根基


微信图片_202103151225411.jpg


  泸州市把基层阵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


  全面打造“前哨堡垒”。做实综治中心,率先在全省完成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综治中心1609个;做强“两所一庭”,率先在全省对全市145个派出所进行整合,建成标准化中心派出所84个。江阳区龙透关派出所荣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云龙司法所、张坝司法所分别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叙永县摩尼法庭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纳溪区家事法庭被评为全国“十佳”法庭。


  规范提升“全科网格”。“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如今市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龙马潭区安宁街道探索建成“一云三台”智慧治理平台——“安宁e家”,居民通过平台“我要问事、我要办事、我要议事、我要报事”四个板块参与网格治理。2020年,《泸州市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泸州市关于整合网格资源联动推进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相继出台,按照成型小区3000人、散居楼栋600户左右标准,共优化设置网格1963个。同时,创新将13类特殊人员纳入网格化平台管理,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矛盾在网格化解,群众诉求办理满意率达98%。


  升级焕新“枫桥经验”。近日,叙永县摩尼镇“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借助苗族特有的祭祀习惯,调解了一起时跨三年的墓地纠纷,使得兄弟二人重归和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这是泸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缩影。全市先后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134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1.26万名,2020年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成功打造“石榴籽”“乡理乡清”“赵满意调解”等特色调解品牌,探索推行的“431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成功入选中央政法委《各地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部门实践成果汇编》。


  去年,泸州市的人民调解工作跨入智能时代。泸县创新“公调诉”无缝对接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建立驻所调解室与人民法庭数据互联、信息共享的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实现治安解调、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的无缝对接和网上“一站式”高效服务。


  攻坚克难,破解治理顽疾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泸州市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顽瘴疴疾”整治行动,赢得一致好评。


  专项整治保民安。先后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两抢一盗”等11项整治工作,全市1385所学校均落实“校园卫士”等安防设施,23.16万套“楼宇卫士”“两车卫士”广泛应用,全市刑事案件下降8.98%,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全省领先。


  行业整治净环境。采取“问题台账+责任落实+挂牌销号”等方式,集中整治金融、住建、自然资源、文广旅游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乱点乱象182个,一大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隐患整治促稳定。在全省首创风险洞察系统,深化对寄递物流、散装汽油等特种行业风险警情的预测预判。开展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12个专项预案修订,24小时实时监控煤矿、重大危险源、客运车船等的安全生产情况,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创新赋能,优化治理方式


  在试点工作中,泸州市先行先试、创新创优,解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密码”。


微信图片_202103151225413.jpg


  让法治成为信仰。制定实施《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和《泸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2部政府规章,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在全国创新建立市委重大决策三方会审机制,12类重大决策事项会议集体审议前须提请纪委监委、司法、审计“三方会审”,框定重大决策“法治边界”。实施“一县一品”品牌化普法培育行动,打造法治文化苑、法治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100余处,培育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形成了“缤纷彩蝶”普法团、“向日葵”法治夏令营等特色普法品牌。


  将德治浸润心灵。制定印发《泸州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共评选出“泸州好人”30人、“泸州新时代好少年”20名,表扬奖励“见义勇为勇士”6名,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德守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健全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失信联合激励、惩戒机制,成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建立包含司法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等18个重点行业在内的“红黑榜”发布制度。


  把自治交给人民。成立泸州青年志愿者学院,组织动员1753个志愿团体、70万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酒城•志愿有我”志愿服务;实施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治……去年6月,成都新希望集团拟选址古蔺县德耀镇红光村建大型养猪场项目,但土地流转等事宜一时难以推进。赵卫翔、赵禄涛等乡贤主动逐家逐户讲解国家政策、宣传企业落户后带来的好处。仅仅三天时间,通过他们的耐心讲解,农户均表示支持配合。当地一方面发挥乡贤作用,一方面引导群众积极参事议事解难题,为市域治理提供了“乡镇样本”。


  使智治迸发力量。2020年7月,纳溪区“民宗慧眼”平台视频巡查人员发现,上马镇仙人岩寺夜晚有形迹可疑人员出没,立即报警,上马派出所迅速出警处置,抓获网上在逃人员一名“。慧眼工程”只是泸州智能化防控体系的冰山一角。目前,全市已建成四级综治中心智能化平台146个、智慧小区84个,高标准建设“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23.9万个,覆盖100%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同时,联合华为、阿里共建“大数据实验室”“视频图像实验室”,整合各种视频图像资源17万余路,实时采集汇聚公共交通、医疗等813类重点行业领域的1100亿条数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大脑”。


  (赵兴梅  肖昉)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