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优化综治保险“小棋子”盘活社会治理“大棋局”——泸州创新实施综治保险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泸州建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7-06 14:50:32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2019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综治保险试点,创新“政策性+商业性”综治保险模式,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多元主体共担治理风险新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已累计提供了172.29亿元的综治风险保障,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建设增添强大动能。

  

  注重“点线面”强统筹,一丝一缕拧成“保险绳”

  

  一是“点对点”沟通协调。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综治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由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作为全市综治保险工作承保公司,并以“点单”的方式逐一明确市委政法委、各区县政法委、各镇(街道)、承保公司的工作目标和推动举措,形成上下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线对线”宣传推广。认真落实“一个推广目标、一次联席会议、一项通报机制”的“三个一”措施,围绕投保标准、保险内容、赔偿标准、理赔程序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宣传推广,指导群众了解政策、消除顾虑、增强信心,综治保险投保率达100%。三是“面对面”督导落实。将综治保险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制定督导评分细则,采取“面对面”听、看、评等方式,硬碰硬查问题,实打实解难题,确保综治保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突出“广多全”强特色,一砖一瓦筑牢“安全墙”

  

  一是突出广覆盖的保险产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等开展调研评估,差异化设计特殊人群第三责任险、综治人员人身安全保障险、“平安泸州”民生保险、城乡居民财产综治保险、治安装备损失保险等5大保险产品和服务。特别是今年,我市在综治保险项目中延伸推出见义勇为保险,为见义勇为行为对象筑牢了又一道“安全墙”。二是突出多渠道的资金保障。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的综治保险资金保障机制,创新将见义勇为保险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由区县财政全额购买特殊人群保险、民生保险、治安装备损失保险,由各乡镇、街道财政经费保障综治人员人身安全保险,积极引导城乡居民自主购买财产综治保险,形成“政府主导、人保运作、自主自愿”的“联合共保”模式。三是突出全方位的保障功能。以服务和改善社会民生为出发点,针对意外事故、恶意破坏、突发治安事件风险等社会治理难点,将见义勇为行为人、综治人员意外伤害和精神病人伤害救助等纳入保障功能,增加自然灾害、火灾、盗抢、爆炸等11项增值保障服务,每人全年累计赔偿限额最高可达200万元,“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的保障作用更加突出。

  

  力求“时度效”强优势,一针一线密织“平安网”

  

  一是力求保险理赔及时适时。制定《综治保险理赔操作指引》,坚持“依法合规、优先处理、服务从快、赔偿从优、程序材料从简”五项原则,将综治保险理赔权限下沉到乡村,锻造面对面服务群众的专业理赔队伍,最大限度简化承保、理赔手续和程序,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目前,全市已为10户家庭提供了32万元赔偿款,为群众平安幸福生活提供一份“再保障”。二是力求拓展保险广度深度。延伸综治保险服务领域,围绕保险责任项目内容、对象范围、理赔责任等制定特色方案和保险“套餐”,对因自然灾害、盗抢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和“两抢”案件救济救助责任及公共突发事件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等多个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细化,探索实施犯罪行为、校园暴力伤害、老人小孩走失等新兴保险产品和服务,提升平安救助能力,构筑风险防护网。三是力求发挥保险质效实效。探索开发“综治信息管理平台+手机终端APP”保险服务模式,建立“综治部门+保险公司+保险对象”的多层级互动机制,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保险兜底”的防控模式,全市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矛盾纠纷、信访总量逐年下降,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综治保险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好帮手、平安建设的好助手。

  

  (市域社会治理办)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