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聚焦六个重点推动泸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02-02 16:42:21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IMG_5178.JPG

   2月2日,泸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弟波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李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孝勇出席会议。
  
  会前,市委书记刘强对全市政法工作作出批示,刘强指出:2020年,全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战疫情、保平安、强法治,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DSC02608 - 副本.JPG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超二十年一遇的洪峰过境,艰巨繁重的政法工作任务,全市政法系统以非比寻常的决心和干劲,攻坚克难,超常工作,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担当和作为交出了合格答卷。全年全市政法系统共有133个集体和207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和广大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广大政法干警、警务辅助人员以及驻泸武警部队忠诚履职、顽强拼搏的结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至关重要。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政法各项工作,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DSC02569.JPG  


  2021年全市政法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法机关要把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根本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以坚持法治建设为支撑,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政法机关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力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护航泸州对外开放,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泸州打造成渝地区对外开放第三极贡献政法力量。
  
  三是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法机关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严密防范敌对势力颠覆渗透破坏威胁、暴恐袭击威胁和网络安全威胁,要深入分析研判,找准苗头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起势成势,努力掌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主动权。
  
  四是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载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为重点,紧盯阶段任务目标推动试点工作有力开展,紧盯常治长效目标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紧盯人民满意目标推动平安建设提质增效,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动平安泸州建设向纵深推进。
  
  五是以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为抓手,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重点抓好政法改革“精装修”工作,要狠抓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办案运行机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履职保障体系建设和智能化建设应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是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近期,中央将对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总体部署,省上将派出指导组到我市驻点指导,我市也将召开专门会议作出具体安排。全市政法机关要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做好充分准备,从严从实抓好教育整顿,坚持不懈推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能力强警、文化育警,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会上,李俊传达了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刘孝勇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省级、市级“六无”平安村(社区)命名表扬名单。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开至区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市政法各单位常务副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区县党委政法委班子成员,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常务负责同志,区县级部门分管负责同志。
  
  (中共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