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作品欣赏 >
文明执法有温度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5 15:11: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郭明霞

  

  “这个司机真够大胆的,难道不知道没有设置警示标志会很危险吗?”寒风刺骨的夜晚,高速交警小张像往常一样驾驶警车在高速公路上巡逻。行至龙泉山路段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辆大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后没有放置警示牌,应急灯黄色的光也很微弱。他连忙将警车停在货车后方,开启应急闪光灯示警,为后方来车做好安全提示。

  

  他走近一看,发现驾驶室内有一位中年男子正斜躺在座椅上呼呼大睡。“砰砰砰!”小张用力敲打驾驶室车窗,终于将睡着了的司机叫醒。“驾驶员同志,您好,这是应急车道,在这里停车睡觉非常危险,前面还有2公里就是服务区了,为了保障您的安全,请到前方服务区内停车休息。”到服务区后,小张向司机出示了警察证,并查看了他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尔后告知要对他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听到“处罚”二字,司机李师傅马上就急了,连忙解释说:“我当时太疲劳了,又不知道前方的服务区还有多远,所以就停在那里休息了一下,没想到会睡着了。既然没出事故,你就不要处罚我了嘛。”

  

  小张说:“李师傅啊,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进行现场救援的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不能占道停车。您若疲倦了,应该到就近的服务区或是收费站外休息。您今天的行为属于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应该罚款200元,扣6分。”

  

  李师傅更急了:“啥子?扣6分?我才停车几分钟,你就要罚那么重啊?你这不是在掀我的饭碗嘛!”小张耐心解释道:“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属于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是不能占道停车的,一分钟也不行!况且现在是夜晚,视线不好,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这个您是知道的。”

  

  “我知道我错了,我改了就是嘛,你就不要处罚我了嘛。我们开货车的长时间在外面跑,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不容易啊。不瞒你说,我老婆嫌我挣钱少,一个月前跟我离了婚。我现在有70多岁的父母要赡养,还有小孩要读书。我四处托人才找到这份工作,你今天扣了我的分,就是把我逼上绝路了……”眼见李师傅越说越急,小张赶紧把他扶住:“你还没吃晚饭吧?走,我请你吃碗面。”说着,他就带着李师傅走进了服务区的餐厅。不一会儿,面条煮好了,看着李师傅狼吞虎咽的样子,小张陷入了沉思。

  

  身为人民警察,必须严格执法、规范执法,但遇到李师傅这样的情况咋办?小张思索着,他该如何在履行执法职责时做到柔性执法、文明执法,让老百姓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情实意,彰显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暖心温度呢?这可考验着他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个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共有12分,如果这次就扣了他6分,那他就只剩下一半的分了。可李师傅的违法行为又是不能免于处罚的。”

  

  “我们执法的初衷是什么?是希望驾驶员文明行车,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再说前不久高速公路上就发生过一起事故,一辆小车刚刚停在应急车道不久,后方驶来的一辆大货车因速度太快来不及降速,撞上了小车,造成小车驾驶员当场死亡……”

  

  想到这里,小张还是坚定地给李师傅开了交通违法处罚通知书。接过通知书时,李师傅神情凝重地望着通知书上的每一行字,然后像发现新大陆似地抬头问道:“张警官,你没有现在就扣我的分了哇?我看这上面写的是让我过几天再到交警大队去接受处理,这样我就能把货先送到货主那里了。谢谢你啊,张警官!”

  

  “不谢,不谢!我再给您推荐个‘学法减分’业务,您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交管12123’APP,登录后选择‘更多’,找到‘学习教育业务’中的‘学法减分’界面进行申请,然后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并考试合格,一次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免6分呢。”小张说道。

  

  “这简直太好了!”李师傅听后非常激动,并表示下次再也不会违反交通法规了。临走时,小张还千叮咛万嘱咐李师傅要小心驾驶,注意安全,只有安全行车才是最好的生活保障。

  

  (作者单位: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