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财政公开 >
中共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19 11:17:5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职能


  根据《泸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泸委发[2019]2号)和《关于<泸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泸机改[2019]3号)文件,市委政法委主要职责是:


  1.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市委决策,对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和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统筹推动全市维护稳定工作。


  4.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维护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指导全市政法系统网络安全和智能化建设工作。


  5.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全市政法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参与有关制度措施的起草、修改工作。


  6.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7.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通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8.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代管泸州市法学会。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


  一是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是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总体要求,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努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以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为目标,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系统创建活动三项工作,通过以创促建,推动平安泸州建设提质增效。


  四是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驱动,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五是以夯实政法基层基础为支撑,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切实提升基层战斗力。


  六是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根本,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健全党对政法工作领导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政法干警素能培训体系,不断加强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酒城政法铁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有一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泸州市综治工作中心和泸州市诉讼服务中心(由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管)。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0.5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6.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91万元。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1910.56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1610.15万元增加300.41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工作经费、综治中心机房扩容建设经费、教转补助经费等项目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收入预算1910.5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0.56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支出预算1910.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2.86万元,占49.87%;项目支出957.57万元,占50.12%。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10.56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00.41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工作经费、综治中心机房扩容建设经费、教转补助经费等项目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0.56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6.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1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9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10.5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00.41万元。增加原因主要为: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工作经费、综治中心机房扩容建设经费、教转补助经费等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16.89万元,占89.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12万元占5.50%、卫生健康支出37.64万元占1.97%、住房保障支出50.91万元占2.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49.6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在人员支出及部机关基本运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616.70万元,主要用于:平安创建工作、扫黑除恶工作、法学会工作、市综治中心运行、第一书记费用等方面,按照财政统一要求已对所有项目设置绩效目标。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12.5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工资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338万元,主要用于:教转补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3.2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7.88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3.94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职工职业年金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6.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6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6.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50.9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2.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6.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基本运转经费333.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市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委机关公务考察、学习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委机关工作用车。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单位运行经费


  2022年,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3.7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7.09万元,增长8.8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共有车辆3辆,其中。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照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2022年预算公开.xlsx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2.部门收入总表


  表3.部门支出总表


  表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1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表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