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党建引领 >
【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锻造酒城政法铁军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24 14:14:37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下简称“十个严禁”)后,全市政法系统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全面贯彻落实“十个严禁”的政治责任,迅即推动学习贯彻“十个严禁”走深走实。


  市委政法委牵头,专题研究部署


  通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全市政法机关学习贯彻落实“十个严禁”作出了具体安排,将“十个严禁”作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抓手,对落实“十个严禁”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各区县通过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十个严禁”专题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对贯彻落实“十个严禁”进行安排。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贯彻落实


  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贯彻落实“十个严禁”工作负全责,落实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贯彻落实“十个严禁”工作,政工、党建、纪检等部门负责具体推进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确保贯彻“十个严禁”工作落实到位。


  全市政法单位将学习贯彻“十个严禁”纳入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解读、座谈交流、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广泛讨论,引导政法干警树牢思想“红线”、擦亮行为“底线”,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市法院党组书记带头认真组织“十个严禁”学习和精神传达工作;市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确保“十个严禁”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位;市公安局局长带头学,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动开展学习;市司法局党组统筹谋划,认真部署学习贯彻“十个严禁”工作。


  市政法各单位还利用LED显示屏、展板、横幅、提示牌、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多渠道宣传“十个严禁”,形成“屏幕上有刊载”“网络上有推送”“展板上有内容”的全方位、多平台宣传模式,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浓厚学习贯彻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充分认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


  细化工作举措,紧密结合工作


  将贯彻落实“十个严禁”与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紧扣确保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全市政治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主线,坚持开展政法业务工作与从严管党治警两手抓两手硬。


  我市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在全市推广“政法干警驻网格”活动,建立了民情回应制度、协同联动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和层级联系制度;市法院开展司法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暨“司法规范再优化”专项活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市检察院创建全省首个民营经济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服务中心,即“同心圆·双保中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公安局强化制度建设,深刻剖析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更加严密的制度机制和工作规范;市司法局着力打造泸州法律服务品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泸州经济发展,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落实成效


  主动接受监督,提升社会知晓率,利用志愿者服务、创文、“八五”普法宣传、法律七进等活动,加强“十个严禁”社会面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十个严禁”的知晓率,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做到贯彻执行“十个严禁”受群众监督、执行效果由群众评价;市委政法委把贯彻落实“十个严禁”情况作为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督察巡查和问责追责,统筹推进“十个严禁”在泸州落地落实;市政法各单位聚焦重点内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围绕党务、事务、业务三方面内容,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履职情况、重要工作任务和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干警纪律作风情况等内容,以执法司法办案督察表、专项活动督察表、日常考勤等方式,加大监督问责力度,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教育引导干警依法依规履职、廉洁公正执法。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贯彻落实“十个严禁”为引领,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