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党建引领 >
四川龙马潭:探索“三三四”工作法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01 10:11:25 】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四川龙马潭:探索“三三四”工作法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报道了泸州市龙马潭区建立“一方案四办法”制度机制,强化基层日常监督的工作做法。


  内容如下:


  四川龙马潭:探索“三三四”工作法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这个月的党费公示直观明了,大家一看就懂。”2月20日,罗贵孝再次来到枝子园村村委会,开始了她的日常工作:盯着公示公开栏“找茬子”。


  被聘为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枝子园村的党风政风监督员之后,罗贵孝的足迹遍布该村每个角落。去年年底,细心的她发现村公开栏没有党费收缴情况的公示,她立即把这一情况上报双加镇纪委。双加镇纪委了解到,原来是枝子园村最近一个月党费收缴不齐,所以没有及时公示。


  双加镇纪委研究后,督促镇组织办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摸排了解党费收缴情,发现2个村(社区)党费收缴存在漏收、不足额、拖欠等问题。双加镇纪委要求限期整改并完善制度机制,对这2个村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提醒。


  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各街镇纪(工)委提级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154名。通过建立“一方案四办法”制度机制,对党风政风监督员的职责任务、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加强管理考核,实现日常监督向基层延伸。去年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员上报信息和问题228个,查实问题122个。


  “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目的,就是让纪检监察的智慧和力量服务基层、惠及群众。”龙马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马潭区探索“三三四”工作法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即搭建一个领导小组、三个工作专班、三个课题攻坚组的“三级”组织架构;探索项目化、模块化、系统化的“三化”推进模式;建立督办推动、协作联动、分片驱动、创新拉动的“四动”运行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研判、动态通报、验收销号。


  “这个可能已经涉嫌犯罪,不能按一般的行政处罚处理,那应该怎么办呢?”近日,正在龙马潭区纪委监委跟案轮训的红星街道纪工委干部余艳拿到问题线索后,在带岗老师的指导下,迅速破题找到了思路。


  去年以来,龙马潭区纪委监委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定制“一训一堂一讲”培训套餐,助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提升。跟岗轮训、纪检监察大讲堂、纪检监察大家讲,成为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干部培训的“三堂课”品牌。


  龙马潭区优化组织建设抓纪检干部力量配备,抓学习培训增强其能力素质,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去年以来开展各类监督2000余次,发现并督改问题1300余个。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初核转立案率同比提升25.4%。


  龙马潭区纪委监委还着力做实提级监督,通过“片区核+提级督+交叉查”的监督模式,提级查处并通报曝光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