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党建引领 >
廉洁四川 | 泸州:“五廉行动”助力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02 10:55:47 】 【 来源:廉洁四川

  3月1日,廉洁四川刊发《探索与实践|泸州:“五廉行动”助力年轻干部行稳致远》,报道了泸州市实施“五廉行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做法,其中选用了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合江县具体工作事例。


  全文如下:


  探索与实践 | 泸州:“五廉行动”助力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恭喜你们喜结连理。但我也要提醒,作为公职人员,不能违规操办婚宴。”近日,泸州市合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90后干部赵枭奇填报的《操办喜庆事宜事前报告表》时,送上了《廉洁提醒卡》。


  年轻干部有活力、有知识、有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为此,泸州市纪委监委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实施“五廉行动”,从组织、家庭、社会多方协同发力,正向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反向警示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润廉行动”


  推崇“青廉致远”正向引导坚定信念


  “过年她到我家来,就拿红包来感谢我,我没要,然后她走的时候,又从车上把红包丢给我,后来我就把红包交给了镇纪委……”去年6月,泸县毗卢镇下林村村监委主任周丛蓉,在该镇的“青年话廉会”上,分享了自己上交红包的心态和经历。


  围绕年轻干部强化律己之心,泸县纪委监委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拍摄了微视频《从上交的红包说起》,并在视频故事后增加一段年轻干部的“青廉致远建议”。该视频推出后,有多名年轻干部深受触动,主动向相关纪检监察组织上交了收到的购物卡和电子红包。


  经此尝试,泸州市纪委监委着手升级打造“青年说清廉”栏目,让更多青年干部为廉洁文化代言。同时,泸州市还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基地“现场党课”研学,为全市年轻干部提供“鲜活可亲、正气昂扬”的“润廉”套餐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人次年轻党员干部参与“现场党课”研学活动。


  “醒廉行动”


  典型案例+情景演绎反面警示警钟长鸣


  “梦碎之时,90后的贾兵才幡然醒悟,那些用谎言编织的泡影终将会破灭,而他也为自己沉迷赌博、追求奢侈的生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广大年轻干部务必引以为戒……”


  去年2月,泸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了警醒年轻干部的专题节目《90后“处长”的神秘“画皮”》。拍摄前期,节目组深刻剖析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表现、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再以艺术化的手法,搭配情景模拟演绎,有针对性地警示年轻干部汲取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覆辙。


  “节目原型是某90后干部王某利用在上级单位挂职契机,伪造多重身份,骗取群众钱财,因数额巨大,王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泸州市现已制作播发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视频6期,编发含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8500册,组织年轻干部参与旁听现场庭审1854人次,警示教育年轻干部5000余人次。


  “育廉行动”


  谈心谈话+授课研讨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正确对待权力,做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此前,在泸州市纪委监委新任、新进同志任前谈话会上,一名新任职年轻干部作出郑重承诺。


  为增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泸州市紧盯年轻干部新录用、新提拔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对新入职、新提任、新职级晋升的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力争做到育廉强化在先,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同时,泸州市还注重年轻干部个人能力提升和人格养成,通过组织年轻干部上讲台、举办青年读书分享会、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廉洁教育党课1096次。


  “助廉行动”


  抓好“近距离监督”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去年,泸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德馨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参观者,他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参观学习,接受廉洁教育。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使我更加明白把好家庭廉洁关的重要性。”参观完后,某干部家属感慨,今后要多关心关注配偶的工作状态,时刻提醒廉洁从政,防止走偏走歪。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泸县纪委监委邀请近两年新提拔部分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和部分重点岗位年轻干部家属,开展“廉洁齐家·家庭助廉”主题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分享清廉家书、发放廉洁大礼包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开展特色家风文化建设。去年12月,泸州在全市组织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收集社会各界投稿300余篇,评选出10大优秀家规家训和10大优秀家风故事。


  “倡廉行动”


  打造“廉洁文化精品”营造崇廉社会风尚


  “《心如莲》很不错,小作品里有大道理,而且一点也不刻意!”谈及去年在合江县“荷塘荔色”荔枝文化旅游节上看到的特色节目,年轻干部刘舰阳印象很深。时至今日,他都还能哼两句“看得开生死玄关,放得下心中欲念……”


  据悉,清新脱俗的原创节目《心如莲》,是合江县纪委监委精心创造的廉洁文艺作品。


  “合江荔枝节在川南一带很有影响力,我们把一些备受年轻干部喜爱的原创精品节目融入其中,就可以潜移默化地把廉洁文化倡导出去。”合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该县还通过“送文化下乡”“广电大喇叭”等方式,将自主创作的《伸手要遭》《算盘》等10件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艺作品播撒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涵养清风正气。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常吹廉风,常敲警钟,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下一步,我们将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廉政家访等举措,持续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上取得新的突破,引导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