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党建引领 >
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03 12:13:07 】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2月24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工作部署。要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开展教育整顿,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很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出席中央纪委全会,都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强调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教育整顿,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管监督的,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要刀刃向内、正视短板差距、解决存在问题,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处理更严、更及时,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开展教育整顿,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二十大党章在纪委主要任务中增写“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特别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