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党建引领 >
“三个专班”在行动 | 纳溪区:“室部共建” 互助互学提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27 09:54:50 】 【 来源:廉洁泸州

  为充分展示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案件查办质效提升工作中形成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成效,“廉洁泸州”微信公众号推出“三个专班”在行动专栏,刊载泸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相关工作做法,供大家交流互鉴。


  日前,泸州市纳溪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刘林第一次参与了跨省调查取证工作。“这次一线办案的学习锻炼经历,让我积累了执纪审查经验,对于我补齐能力短板帮助很大。”


  刘林之前长期从事综合工作,此次参与调查取证工作,源于纳溪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的“室部共建”提能工程。为补齐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短板,2022年底,纳溪区纪委监委启动实施“室部共建”提能工程,按照“综合+审查调查”的原则,将综合室(部)和审查调查室逐一结对为6个共建小组,由廉溪审理中心派员追踪式指导审理业务,搭建互助互学平台,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纪委监委组织部和第二纪检监察室结为了第二“室部共建”小组,恰逢第二纪检监察室初核问题线索,刘林便进入了初核组参与线索处置。除了调查取证,刘林还参与了初核谈话、文书制作等工作,协助完成该线索办理的全过程。


  在“室部共建”中,纳溪区纪委监委着力打破不同室(部)、不同岗位的工作壁垒,根据干部年龄、专业、特长等因素“排兵布阵”,有针对性地弥补干部知识弱项。共建前,各室(部)提前梳理本部门重点业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形成工作指南。共建小组后,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参与线索研判,提升理论水平;同时定任务看成效,每年结对室(部)至少完成2件案件审理工作,综合室(部)至少办理2件案件,审查调查室至少完成2件综合室(部)主要业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前不久,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徐参与了王某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拍摄制作的相关工作。“从查办的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是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有效做法。我在挖掘案件核心要点这方面能力可以,但是在脚本写作、拍摄手法等方面还需要持续学习。”在第四纪检监察室和宣传部结对共建工作小结中,张徐说。


  “‘室部共建’靶向练兵,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整体提升。”纳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室部共建”情况定期进行复盘总结,持续优化培养锻炼机制,强弱项补短板,全方位提高综合能力素质,着力锻造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