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省高院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以更拼的精神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8-03 10:27: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切入点,提升司法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有效性,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全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

 

 ●要推动全省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治理能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夏菲妮)26日,省高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举措。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法院要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立足审判职能,以更拼的精神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司法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维度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省法院要站在更高的维度,认识到此次会议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7条重要指示、10个方面重要要求”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的延展与细化,贯通起来深学细悟笃行。要深刻认识此次会议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内在逻辑关系,把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全省司法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要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结合起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找准着力点、结合点、切入点,提升司法服务的主动性、精准度和有效性,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要立足审判职能,以更拼的精神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全省法院要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环资、知识产权向刑事、民商事、行政等多领域拓展,主动融入到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大局大势中。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搞经营、安心谋发展。要全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要全方位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依法保护农业生物制造、智能生产、良种培育等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应用。

 

  会议强调,要致力民生大事,以更实的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全省法院要持续深化拓展诉源治理,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健全完善类型化、特色化、专业化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要推动全省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深入谋划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治理能力。要用心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认真实施民法典和新修正的民事诉讼法。要发力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快推进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实质化运行,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要树牢风险意识,以更强的责任感筑牢底线保安全。全省法院要树牢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风险、主动防范风险、有效化解风险,确保安全和谐稳定。要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常态推进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惩养老诈骗,持续致力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夏菲妮)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