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钟政声: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9-27 10:42:37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自今年4月以来在全国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半年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全国专项办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作用,制定总体方案,召开三次全国视频会议加强部署推进,组织开展两轮督导,逐个登门8个行业主管部门会商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职能,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谋划推动、调度指挥,分管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带队开展包片督导,加强工作指导。各地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资源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经过全国上下半年努力,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各级政法机关按照“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声势。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全国已批准逮捕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二审判决324起1175人。全国专项办挂牌督办60起重大案件,推动各省级专项办挂牌541起案件,带动全国攻克了一批大要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加大协同配合和工作指导力度,推动提升办案质效。不少省份公安机关通过开展集群战役、专案行动,推进警种合成、一体作战,加强扩线深挖、破案攻坚,推动一批案件依法快侦快破。不少省份检察机关组建涉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加大提前介入、案例指导力度,推动一批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不少省份法院通过建立立案绿色通道、院庭长带头办案、开展集中宣判等举措,推动一批案件依法快审快判。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大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

二是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把行业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八个行业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大数据监测和网格化摸排,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强化分类处置,政法机关加大“三书一函”制发力度,推进以案促改。全国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23169个,整治完成22398个,整治率96.7%。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新增涉养老诈骗审核关键词2100多组,处置清理涉诈信息1.2万多条,关停涉诈平台1700多个;民政部门对27万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开展大排查,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的近千家机构场所确定“红橙黄”风险等级、实施分类整治,对596家“黑养老机构”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督促登记、取缔清理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自然资源部门对近十年供应的7484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逐宗核查,发现涉诈问题311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排查房屋销售项目近26万个,发现并整治风险隐患1300多个,清除城市街面违规张贴的养老产品广告50多万张;文化和旅游部门检查各类艺术品、旅游市场经营单位5.8万家次,立案调查448件,处置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等经营不规范问题的机构企业523家;卫生健康部门摸排养老机构4万多家,查处整治存在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行医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101家;市场监管部门摸排线索1.6万条,立案查处3740起,移送司法机关565起;银保监及各地处非部门摸排核查线索5.25万条,清查出涉老非法集资问题机构1004家,目前通过取缔关停、督促清退等措施完成整治的达98%。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大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得到整治规范,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全社会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反诈防诈意识明显增强。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宣传教育发动贯穿始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自觉识骗防骗,为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全国专项办在12337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接收并下发核查举报线索80286条,办结率92%;各成员单位和各地也结合实际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了精准指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刊发各地专项行动相关报道等10938次,网络媒体有关新闻报道点击量、阅读量等达91.4亿次;各成员单位利用本系统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协调发布数百篇精品报道、阅读总量达11.4亿次,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组织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中国银保监会组织三大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16亿条,持续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不少省份创新宣传形式,通过“三送五进活动”等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编演地方戏、快板书等文艺节目提升宣传亲和力,选取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手法,让宣传教育直观生动、入脑入心。通过专项行动,向全社会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关心关爱老年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的坚定决心,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同养老诈骗作斗争的热情,“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四是涉养老诈骗风险得到防范化解。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做好追赃挽损、资金清退、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相关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各级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涉案资产及时查控、准确甄别、高效执行,全国共追回赃款308亿余元。不少省份加强“阳光办案”,强化审执衔接,开发执行案款发放系统,对涉案财产处理开展听证,及时打消群众疑虑。各地对涉稳风险突出的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实行“一案一策”“精准拆弹”,细化风险评估、教育稳控等措施。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案件的涉案资产得到了依法高效处置,一大批受害老年人的追赃挽损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应,一大批因养老诈骗形成的涉稳风险得到了妥善化解,为巩固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防范惩治养老诈骗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边打边建、源头治理,共制定出台防范惩治养老诈骗相关政策制度128件。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制定《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办法》及配套法律文书,市场监管总局将6类老年用品列入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目录。不少省份出台规定,完善政法机关办理养老诈骗案件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线索移交、通报反馈。不少省份通过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制度、出台预付费管理办法、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等,着力构建行政审批、行业监管、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全周期”监管模式。通过专项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深化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规律性认识,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行业标准更加完善,行业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经过半年努力,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专项行动之初提出的“打击成效、整治成效、教育成效、制度成效”等四方面效果。广大群众普遍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的德政工程,是合民意、护民利的民心工程,抓得准、抓得实、抓得好。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2%的群众认为养老领域各种乱象减少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86%。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家事”,也是“国事”,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深切牵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作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专项行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加之我国“银发经济”发展尚不充分,养老领域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还不充足,给不法分子提供了行骗的可乘之机。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虽已结束,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完善“六大长效机制”为抓手,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养老领域相关行业的治理,持续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持续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要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坚持以线索收集核查为牵引,为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供精准指引。要常态化畅通举报渠道,政法机关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保留专项行动期间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及时有效接收群众举报。要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结合日常执法检查等工作,充分用好基层执法力量和网格员、群防群治等力量,对养老诈骗线索早发现、早处置。要常态化做好线索办理,总结固化专项行动期间专班核查、市级兜底、失职渎职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完善依法打击机制。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必须保持严惩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要坚持打早打小,健全预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动向,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要坚持精准打击,坚持和完善中央政法机关《指导意见》中关于养老诈骗打击范围、从重从轻处罚条件等规定,及时出台司法解释或政策文件,指导各级政法机关统一执法思想、把好政策法律界限,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坚持打深打透,对涉案资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资金穿透、全力追赃挽损,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要完善行业治理机制。彻底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关键要提高相关行业依法治理水平。要持续深化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摸排、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联合攻坚,消除监管盲区、增强治理合力。要推动完善法律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立法,完善市场准入、备案信用承诺、广告管理、资金监管等监管制度,为防范养老诈骗提供更完备的法律政策保障。

——要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各地普法计划,纳入各成员单位工作重点,纳入基层网格员等重要工作内容,推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养老机构场所。要突出宣传重点,将易受骗老人作为重点对象,增强宣传教育精准性。要拓展宣传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和养老行业领域发展动态,为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套路手法,普及养老产品和服务知识,帮助老年人更好识骗防骗。要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专项行动已经结束,全国专项办相关任务已完成。下一步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关键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承担起各自职责。各地要承担好属地责任,把这项工作作为平安建设重要任务,作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承担好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做到每年都有部署、有重点、有措施、有效果。要注意研究总结、系统集成基层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要通过考评,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弱项,加强督促指导、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注重倾听群众评价,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确保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合民意、得民心。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