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17 11:03:19 】 【 来源:新华社

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关闭账号530余万个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2022年,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持续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共侦办“网络水军”相关案件550余起,关闭“网络水军”账号530余万个,关停“网络水军”非法网站530余个,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56.4万余条。

  

  随着自媒体、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快速兴起,一些不法分子运营大量账号故意编造虚假信息“造热点”“蹭热点”,严重危害网络生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紧盯大量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络账号,深挖彻查幕后制作运营团伙,共侦办“网络水军”造谣引流相关案件110起。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舆论监督”等旗号开办假冒媒体网站和自媒体账号,恶意炒作各类信息,甚至编造负面文章,以“交钱就删帖”“不交钱就发帖”相要挟,大肆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挖各类假冒媒体网站和自媒体账号背后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共侦办“网络水军”舆情敲诈相关案件110余起。

  

  一些企业和个人为追求流量指标,购买“网络水军”有偿刷量炒作服务,滋生刷量控评乱象。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紧盯重点行业和平台,共侦办“网络水军”刷量控评相关案件250余起。

  

  近年来,以“口碑营销”“舆情优化”“负面压制”“形象维护”等名义提供有偿删帖服务的“网络水军”大量滋生。不法分子通过批量反复投诉、伙同网站内部工作人员后台操作、反复联系发帖人骚扰利诱、发布正面信息“下沉”“压制”、甚至黑客攻击等多种手法,为各类企业和个人删除网上负面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深查长期提供有偿删帖服务的公司和团伙,共侦办“网络水军”有偿删帖相关案件70余起。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