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法务机构聚合式发展 服务功能融合式链接 中央法务区为城市注入“法治软实力”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23 11:05:26 】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4月7日,由重庆市司法局、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庆中央法务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渝中区举行,标志着重庆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建设。这是继四川省成都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广东省广州市和上海市后,又一座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而设立中央法务区的城市。

  

  “中央法务区作为现代法务集聚区,打破‘先有商业聚集,再有法务资源集聚’的传统发展逻辑,通过提前整合现有法治资源,进行有序创新,优化服务模式,推动地区商业机构、商业活动更快更好地发展,对发展现代化法律服务进行了有益探索。”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崔俊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在地方建设中央法务区,不仅可以促进经济活动法治化,还能进一步推动行政管理法治化,从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使社会整体获益。

  

  近年来,各地中央法务区通过集聚效应实现融合创新、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获得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肯定。

  

  法务资源加速集聚

  

  3月26日,在成都市,“成都泰和泰国际法律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封顶,这座33层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大楼竣工后,将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提供更多空间集聚法治力量,助力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整合集成各类法治资源,不断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律服务现代化发展,各地中央法务区积极加快软硬件建设,推动法务产业生态圈不断扩大。

  

  两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围绕打造高能级法律服务集群,集中布局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基层法院四级审判资源,入驻成渝金融法院和国际商事、金融、破产、互联网、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等6个专业法庭,形成全国类型最为齐全、中西部数量第一的专业化审判格局,引领带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税务、会计等核心法务机构和各类泛法务资源加速集聚,形成司法事务与公共法务伴生成长、双向赋能的良好生态。目前,已招引280余家机构入驻运行。

  

  “法务机构聚合式发展,服务功能融合式链接,会进一步丰富和细化现代法律服务业态,促进法务资源和市场需求高效匹配。天府中央法务区坚持法务供给侧与商务需求侧协同发力,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对接需求,法务区逐步实现从‘物理组合’到‘化学反应’的转变,有力推动法律服务创新和提质增效,更加充分彰显地区法治软实力。”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务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楠对记者说。

  

  为给各类市场主体和律所之间架设沟通桥梁,提高法律服务供需对接效率,福建省的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探索“各类企业+平台+律所”模式,成立法务服务运营公司,既能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法律服务,又能扩大律所的业务来源,实现互惠互利、双向共赢,吸引更多优质法务机构入驻。目前,线上线下共入驻法务、泛法务机构545家,业务覆盖33个省份以及22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还通过建设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创建‘榕城融法7+1’共享空间、法务人才服务站等平台;创新‘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服务月等活动,为中央法务区引育高层次法务人员提供有力保障,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服务中心主任娄艳说。

  

  据了解,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为落户的法务机构提供租金补贴和开办资助、综合贡献奖励、专业化发展奖励、重大贡献奖励、人才保障、行政审批“直通车”等七方面支持。截至目前,虹桥中央法务区内已有49家律师、公证、法律科技公司等机构入驻。

  

  法律服务一站集成

  

  “中央法务区全力推进中心建设,构建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生态圈,其核心就是提供‘全要素’‘一站式’的现代化法律服务。”崔俊杰称。

  

  记者了解到,天府中央法务区通过高水平打造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知识产权、税务等政务与法务“一站式”集成,律师、公证、鉴定、仲裁、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目前,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布局诉讼服务站、检察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等30余家政务法务窗口,进驻15家商事特邀调解组织,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高端高效服务15万件次,代理非诉讼业务标的额近25亿元。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和厦门片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除了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全要素”“一站式”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外,两地还结合实际,在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其他法律法务服务平台,更好地让群众体验便捷服务。

  

  据悉,为落实好“加快构建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的发展定位,厦门片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国际商事海事法律咨询平台、域外法查明中心、法治人才实训基地和高端法律服务项目等,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加快智慧建设步伐

  

  当前,各地中央法务区坚持智慧赋能,推动法律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把数字科技作为推进法务区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着力构建智慧化现代法务集聚区。

  

  据悉,天府中央法务区有机整合政法各家核心业务,打造集诉讼服务、法律服务、法治交流、法治研究、法律查询、司法科技应用为一体的网上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法务网”,实现网上立案、在线阅卷、印章查询、司法鉴定等17项在线服务“一网通办”。目前,全省112家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业务实现全程线上实时赋码办理,全省210家公证处实现线上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在数字中国背景下,法律服务形态必将与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紧密融合,发生革命性重塑。天府中央法务区将充分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加快促进法律服务与数字技术、数字资源、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有全国甚至世界影响力的‘法律硅谷’。”刘楠对记者说。

  

  2022年底,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移动端上线,通过云应用、云法务、云课堂、云展厅、云资源“五朵云”功能,对接16个法律数字产品,开设36项常用智能化法律服务,提供金融、知识产权、破产等4大垂直领域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满足广大企业和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和切入点,在地区的法治建设中,高质量打造中央法务区对突破发展瓶颈、整合发展要素、激活发展潜力、营造发展环境意义重大。”上海市闵行区区长陈华文说。

  

  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央法务区作用,崔俊杰表示,中央法务区要健全完善法律学术文化交流机制,培养法律人才,做好人才积淀,以法律服务、法学理论的积极创新,在国际法规体系中树立标杆,发挥好法治“领头羊”作用。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