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高层声音 >
最高法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的实施办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2-02 14:42:26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工作,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加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持续推动提升基层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

《实施办法》提出,政治建设、业务工作、队伍素能、管理水平、保障水平等方面相对较弱、总体滞后的基层法院,可确定为薄弱法院;申报确定薄弱法院,按照“高院制定方案、中院初评、高院确定、最高法院审核备案”的程序执行,各省(区、市)确定的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数量一般不超过5个,最低不少于3个,直辖市等基层法院数量较少的地区不少于2个。各高级法院可另行确定一定数量的薄弱法院开展帮扶管理。

《实施办法》要求各高级法院建立薄弱法院“一院一档”管理制度,每半年对脱薄工作进行检视评估;高级法院要加大帮扶指导力度,上级法院及各业务条线要强化脱薄帮扶责任,定期研究薄弱法院脱薄进展情况,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蹲点帮扶等帮扶指导工作机制,在班子选配、队伍建设、业务指导、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针对性帮扶措施;上级法院要积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好的领导干部到薄弱法院帮助开展脱薄工作,注重选派优秀干部特别是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薄弱法院充实班子力量。

《实施办法》从五个方面明确薄弱法院脱薄标准,脱薄工作按照“薄弱法院申请、中院评估、高院审核、最高法院备案抽查”的方式进行,脱薄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布;实行薄弱法院建设动态管理,薄弱法院脱薄后要再按标准程序确定相对薄弱法院,出列一个、补充一个,脱薄一批、新纳一批,持续推动解决基层法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对于脱薄后工作大幅滑坡、又符合薄弱法院标准的,要重新认定其为薄弱法院并重点加强帮扶管理。

《实施办法》规定薄弱法院建设坚持“最高法院统筹、高院主导、中院主抓、基层法院主责”的工作原则,脱薄工作应在1至3年内完成。各高级法院要成立加强薄弱法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对在脱薄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明显的基层法院院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对工作长期推进不力、没有明显改进的,要对薄弱法院院长进行约谈,必要时建议有关部门做出组织处理;要把各中级法院及本院各部门、各业务条线的帮扶工作成效纳入考核内容,对于在脱薄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基层法院部门和个人,应当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目前审核确定直接联系、加强督导的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法院106个,今年上半年将组织薄弱法院院长参加培训,实现首批薄弱法院院长培训全覆盖。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