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典型案例 >
古蔺:穷尽措施“执行不能” 司法救助温暖民心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9:51:5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看到他们的第一眼,很难不注意到他们粗糙的双手。那是一双典型的劳动者的手:粗大的关节、粗糙的手掌、厚厚的手茧仿佛都在诉说着它主人的勤劳。这样的一双手,本该因为勤劳与付出为自己创造出财富和幸福的生活。而也是这样的一双手,在2021年的6月,捧着一纸《强制执行申请书》来到了古蔺县人民法院。

  

  2019年,老魏与同村的三十多名工人到当地某某手袋制品厂务工,因资金周转困难,该手袋制品厂停止了运营,而老魏等36人的劳动报酬一直被拖欠,看着这人去楼空的工厂,大家思量了一番后一致决定:“咱们到法院起诉去,还能让他赖掉不成?”2020年9月,魏某某等36人向古蔺县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经承办法官的调解,最终达成由被告唐某向36名原告支付126529.32元劳动报酬的调解协议。接到这份判决的工人们还来不及高兴,就发现唐某不知所踪,随即向古蔺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并未发现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对其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但一直未能传唤到唐某。案件陷入“执行不能”,无奈只能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

  

  虽然结案了,但执行法官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么多的工人无法得到自己应有的报酬,怎么过一个暖心年?她想到是否可以适用院里关于司法救助破解“执行不能”探索机制,通过司法救助解决本案?随即,便踏上了前往村社的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老魏等三十六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实地调查工作,通过上门走访、询问村社干部、调取相关资料,实地了解到大多申请人家庭较为困难,且欠款均为劳动报酬。在回程路上,执行法官就做下这样的决定: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人民有需求,司法有回应。为做实做深“民心守护”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古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随即决定对36名申请人给予一定的司法救助,帮助申请人解决生活困难。2022年1月26日,年关将至,古蔺县人民法院来到古蔺县某乡镇为某某手袋制品厂“执行不能”系列案件的36名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79988元。

  

  司法救助是什么?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对权利受到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符合本意见规定情形的,可以采取一次性辅助救济措施,以解决其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这是它专业的定义,而此刻我愿称其为一块‘补丁’,一块打在当事人心上的‘补丁’,它让善良的心继续勇敢,让朴实的劳动者继续用汗水编织希望。”执行法官在办案手记中写下这样的心里话。

  

  (古蔺法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