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典型案例 >
古蔺法院:“泸法麒麟·护航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28 13:28:44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3月23日下午,古蔺县人民法院举办“泸法麒麟·护航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当天,蔺阳中学高中三个年级的师生代表60余人受邀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威严,“沉浸式”参观法院。


  同学们在老师和法警的带领下,秩序井然地走进庭审现场,有序入座。随着法槌敲响,杨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正式开庭审理。坐在旁听席上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摩整个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的庄重与严肃。


  案件审理结束后,古蔺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甘露强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主动回答问题、提出疑问,现场气氛活跃。甘露强告诫同学们要摒弃对毒品的好奇心,自觉远离毒品,同时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泸法麒麟”普法志愿队古蔺分队队员曾方、张薇、周云、王春旭4人分别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法明德,做知‘性’青少年”“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你我共建”“向校园欺凌说不”等主题,开展普法讲座,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志愿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选取真实案例,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相关法律规定,以案说法、以法育人,教育同学们学法明理,知法明德。


  普法讲座结束后,古蔺法院法警大队法警罗畅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古蔺法院装备室、监控室、羁押室、专用囚车及车库,向同学们介绍了手铐、脚镣、网枪、防弹服、防沾染隔离服、酒精检测仪等30余种装备器材。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罗露黎向同学们介绍了古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并对法院立案环节的各项程序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对法院的立案工作有了更清晰、更直观的认识。


  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学生们零距离感受了司法威严和司法力量,进一步学习了法律知识,更加了解了法院工作。古蔺法院将继续拓宽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渠道,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让更多未成年人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院文化,以强有力的司法臂膀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罗铭  港杨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