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典型案例 >
古蔺法院:【民心守护】一场“无声”的庭审……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07 13:14:58 】 【 来源:古蔺县人民法院

  近日,古蔺法院太平人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件。人民调解员收到案件后犯难,“这双方都是'聋哑人',听不见说不了,案件怎么处理哦?”


  为了保障特殊群体的诉讼权利,太平人民法庭第一时间确定一名特殊学校手语翻译老师一同到当地村委了解原被告家庭情况,并在当地村支书、社长、手语翻译老师的参与下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进行沟通协调。


  双方均表示愿意离婚,但在孩子抚养费问题上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4月1日,太平人民法庭开庭审理这一“无声”的案件。为了让当事人充分表达意见,庭审现场增设手语翻译席,邀请了手语翻译老师出庭。庭审中,承办法官放缓语速,控制庭审节奏,耐心等待手语老师同步翻译。尤其是在法庭辩论阶段,承办法官给予充足的时间,让手语翻译老师结合纸笔书写,确保准确翻译当事人所要表达的意见。


  这“一提问一比划一回答”的特殊庭审模式在各诉讼参与人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庭审结束后,法官认为双方当事人有调解的基础,故决定庭后调解,若调解不成,将择期宣判。


  当事人亲属表示,“原来'聋哑人'到法院开庭是这样子的,让我们长见识了。我之前还有点担心,看来我的担心多余了,他们要说的都通过手语老师表达出来了。”


  手语老师在与承办法官沟通过程中表示,“这样庭审我之前也参加过一次,很有意义。我会把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和了解到的案例融入到我的授课中,用身边事让‘聋哑学生’了解法律中关于婚姻、家庭、子女抚养方面的规定,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


  承办法官表示,“聋哑人”由于身体条件限制,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但同样享有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邀请手语老师参与庭审,保障这一特殊群体的诉讼权利,也维护了“无声世界的公平正义"。


  接下来,太平人民法庭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关爱特殊群体,厚植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