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典型案例 >
以案释法 古蔺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09 09:21:30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近日,古蔺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与中学生有关联的故意伤害案件,该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邀请了古蔺县关工委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古蔺县实验中学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观摩旁听本次庭审。


  据了解,本案被告人杨某与被害人张某(石宝中学学生)系网友关系。2021年1月22日下午,杨某到石宝中学接其侄子放学,在学校附近遇见张某。因杨某与张某曾在某网络平台上发生过口角,杨某遂对张某进行言语挑衅,两人发生争吵后分开。杨某到附近五金店购买了一把木质锄把。随后二人再次相遇,发生相互推搡。在推搡过程中,杨某用锄把殴打张某及另一被害人何某。经鉴定,何某颅脑损伤构成重伤二级。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某以故意伤害罪向法院提起诉讼。


  当天,在庭审活动现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案件审理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有序进行。以鲜活的案例作“教学素材”,庭审变“课堂”,师生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


  庭审结束后,“泸法麒麟”普法志愿队古蔺分队队员张薇结合杨某故意伤害案,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刑事犯罪年龄的规定。还采取判断题和选择题的方式向同学们提问,通过一问一答,让同学们对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向同学们讲解了防范校园欺凌的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同学们遵纪守法,团结互助,友好相处,自觉抵制校园暴力。


  通过观摩庭审、聆听普法讲座、以案释法,让法治深植同学们内心,树立起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


  (吕琪婷  杨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