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典型案例 >
“情法交融”化干戈 “柔性执法”护成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18 10:38:42 】 【 来源:古蔺法院

  抚养权交付执行案件,关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权益保护,长期以来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近日,古蔺法院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本着“化干戈为玉帛”的原则,兼顾法理与情理,妥善解决两起抚养权交付执行案件。


  案例一


  祝某与刘某婚后共育有两个女儿,后夫妻分居一年,感情破裂,刘某于2023年4月起诉离婚。经法院判决离婚,长女归祝某抚养,次女归刘某抚养。判决后,祝某担心刘某没有抚养能力未将次女交由刘某抚养,刘某与祝某多次沟通未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执行案件后,考虑到执行抚养权交付执行案件不同于普通财产执行案件,在送达执行文书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深入双方居住地,走访附近村民、村委了解纠纷背后的深层原因。


  随后,执行干警将双方约到古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面谈。一边是取得孩子抚养权,焦急期待和女儿团圆的母亲,一边是与孩子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的父亲。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执行干警综合研判案件焦点,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出发,把思想疏导作为本案执行的基本思路。一方面向祝某释明拒不配合执行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且交付抚养权不仅能让刘某承担抚养责任,还能减轻其自身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另一方面邀请村社干部、当地有威望长者对当事人进行一对一沟通、背对背调解,疏通双方当事人心结。


  最终,通过耐心细致说服教育,祝某同意交付抚养权,同时双方承诺充分保障探视权,共同为孩子营造良好成长环境。至此,本案得以妥善解决。


  案例二


  李某某与熊某某系同居关系,后双方感情破裂,两人分开生活,女儿随父亲李某某生活。2023年,熊某某到法院起诉李某某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法院受理后依法判决女儿由熊某某抚养。李某某收到判决书后既不上诉也不主动履行义务,熊某某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某某将女儿交给熊某某抚养。


  立案后,执行干警意识到本案的特殊性,随即前往李某某家中了解情况。


  到李某某家中后,执行干警和孩子交谈、玩耍,渐渐熟络起来。执行干警询问孩子:“你想跟着妈妈生活还是爸爸生活呀?”


  “我想跟着爸爸生活”孩子回答说。


  执行干警多次多方式询问孩子的意见,孩子都表达了愿意跟随李某某生活的想法。这让执行干警犯了难,孩子愿意跟随李某某生活,但熊某某又坚持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综合考虑孩子的成长环境,双方抚养孩子的客观条件,意识到本案唯有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才更利于妥善处理。由于熊某某在外地,执行干警多次与其电话沟通,向其讲明孩子目前的情况以及孩子教育生活情况,希望其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从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出发,认真考虑孩子的抚养问题。同时,执行干警也向李某某释法明理,告知其阻挠熊某某探望孩子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劝说其放下隔阂,就孩子抚养一事与熊某某加强沟通。


  经过一个半月的沟通协商,双方当事人解开了心结,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握手言和。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孩子由李某某抚养,熊某某可随时看望孩子。


  法律并非冷冰无情。古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努力,寻找婚姻家庭纠纷抚养权交付执行难题破解之道,既尽量减少离婚对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保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又通过法理情相融多维度定纷止争,彰显执行温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