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高层声音 >
最高法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19 14:36:05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法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张军强调

  

  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成效落实在司法审判工作中

  

  一季度全国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做得怎么样?让数据来说话。哪个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大家一起来分析。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法院工作在理念、机制上还有哪些差距?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对2023年第一季度司法审判数据展开分析研判会商,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全国法院旧存案件同比下降、已结案件同比上升、未结案件同比下降的幅度均超过10%,审判质效整体稳中向好”“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取得阶段性进展,贯彻落实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成效初显”“执行到位金额同比上升超过30%,更多的当事人拿到了真金白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同比增长超过80%,多元解纷展现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与会人员研判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法院司法审判数据表明,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把能动司法贯穿司法审判工作始终,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稳中向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有的法院立案满意度下降,解决年底不立案问题还要下更大功夫”“对申请延审案件还要加大实质审查和考核力度,促进提升审判效率”“二审开庭率同比下降,庭审实质化的要求还没有落实到位”“这个地方的案件量变化比较异常,我们会后就联系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这个案由相关案件的变化我们已经关注到了,正在组织调研,起草司法建议”“下个季度分析的时候可以再加两项指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司法审判数据及变化趋势,认真分析讨论,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工作再忙,也要积极主动学理论、读原著,不能像算盘珠一样,拨一下动一下。”对人民法院来说,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审判自觉,把理论学习和司法审判工作紧密结合,更加积极主动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各部门要结合一季度数据反映的情况和会商中提出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成效落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结合会商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对最高法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加强诉源治理。“案件数量的升和降,是社会治理的晴雨表,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晴雨表。”要通过司法审判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诉源治理服务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推动把“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做深做实。认真梳理案件反映的社会治理中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推动从源头上完善治理。“这才是减少案件增量的治本之策。”

  

  加大对下指导力度。最高法各业务部门都承担条线对下指导责任。对于一些地方法院在新收案件量、服判息诉率、审理周期、长期未结案件量等方面的异常情况,要共同分析原因,指导找准问题症结,促进、帮助解决,推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

  

  进一步强化审判数据分析。科学严谨的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是服务党组决策的重要依据。要根据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案件新特点,有针对性地把握分析重点,让分析报告更加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司法审判工作情况,助力把最高法监督指导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得更深更实,真正以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出席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列席会议。最高法各业务部门、各巡回法庭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