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视频播报 >
泸州首个“涉未两办”挂牌投运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6-13 15:16: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泸州首个涉未成年人的司法行政专门机构——由叙永县检察院与叙永县司法局联合成立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衔接办公室”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衔接办公室”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行。


  据悉,叙永县检察院和叙永县司法局就当前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法律问题、保护方式、存在的问题等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深入交流和沟通后,联合会签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工作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承担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责任。


  “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衔接办公室”的成立,将对未成年人实施法律援助的范围从原有的刑事案件拓展至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一步发挥了法律援助在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社会矛盾化解中的职能作用,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的联系渠道,实现了对未成年人诉讼权益保护的全覆盖。


  “未成年人社区矫正衔接办公室”的建立,为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构建无缝对接的良好平台。下一步,两部门将共同推动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社区矫正机制,探索共同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监督、维权、帮教一体化,健全对未成年人全方面、多角度的司法保护。


  (叙永检察院田甜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