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以法之名,“未你而来” ——古蔺县“金兰花”普法服务队三月法治校园行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9:44:32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古蔺县位于西南乌蒙山片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就城市地区相对滞后,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学生法治意识和能力,守护好校园的平安和谐,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2年3月,古蔺县金兰花普法服务队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校园行活动。

  

  “金兰花”,美丽绽放

  

  3月2日,在古蔺县第三小学(金兰小学),“金兰花”普法服务队通过卡通PPT的形式,围绕校园安全、近期社会热点、爱国教育等主题,向同学们讲解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化解危险的能力,如何提升爱国情怀。宣讲中,同学们认真专注听讲,虽然法律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有些晦涩难懂,但有趣的小漫画和鲜活生动的法治案例,让他们一个个都聚精会神、全神贯注,积极学习法律知识,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吉祥物”,添彩校园

  

  3月3日,在护家小学,“金兰花”普法服务队吉祥物“蔺小法”与“兰花妹”配合着宣讲人员,为每位同学发放了专门为其制作的“民法典进校园”主题教育宣传资料。服务队队员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与护家小学近1000名同学一起,学习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反响。

  

  青少年,“未”你而来

  

  在护家中学,普法服务队宣讲员向同学们宣讲了什么是违法犯罪,以及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等,向同学们普及《刑法》、《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同时又结合近几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以讲故事的形式,围绕未成年人中发生过的故意伤害、盗窃、抢劫等社会高度关注的违法犯罪问题,细致地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通过以案释法,告知学生法律的意义,从而让学生知晓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行为必须做、哪些行为禁止做。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预防犯罪、远离犯罪,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一名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的新时代青少年。

  

  “请放心”,强国有我

  

  在每一场活动的最后,普法服务队都会领着同学们进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宣誓环节,鼓励同学们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学习,树立正确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自信心和树立拼搏奋斗精神,勤思笃学,努力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优秀少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少年初旭,让法护航。“金兰花”普法服务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坚持通过法治讲座、集中宣传、法律服务等方式,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到企业、下基层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古蔺县“金兰花”普法服务队将按照“一月一主题”普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在“蔺小法”和“兰花妹”的陪伴下在辖区内掀起普法热潮,让普法“金兰花”在基层绽放。

  

  (古蔺县司法局  斯德元)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