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长春市绿园公安推进“警地融合”打造“绿园样板”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6-29 14:47:07 】 【 来源:吉林长安网

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警地融合”工作部署,锚定“三零”社区任务目标,强化前瞻性谋划、全局性优化顶层设计、整体性高位统筹推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警地融合”机制在绿园区落地生根,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形成了“警地融合”推进社区警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绿园样板”。

激活“共建共治”双向引擎

在“警地融合”工作实践中,绿园区分局探索建立了“4×2”工作机制,全区13个派出所、81个社区警务室及350个警务站全域联动、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盘活了警务资源,全面开展服务群众各项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精心部署促共建。绿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警地融合”工作,专门组织召开全区“警地融合”动员部署会,常态化专项督办“五个融合”20项重点工作。2021年至今,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派出所升级改造和全区警务室、警务站、流动警务站的建设。目前,全区社区警务室全部达到“五个统一、五个规范”建设标准,派出所所长全部进街(镇)班子,社区警务室的民警全部兼任社区(村)两委委员,辅警全部兼任网格员,实现“三进”全覆盖。



齐抓共管促共治。绿园区分局将社区民警与基层的“各个单元”有机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模式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向部门协同、齐抓共管转变。全区209名社区民警中,包含省厅下派的29名警力、市局支援的50名警力,为“警地融合”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社区民警综合开展信息采集、治安巡防、矛盾调处、交通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努力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为调处矛盾的第一前沿。

突出“排化协同”双向发力

绿园区分局全力构建要素管控阵地,突出排查风险和化解风险的相互协同作用,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当下、解决在现场”,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派出所”。


排查风险,精准管控。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聚焦“人、地、事、物、组织、网”等多种要素,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式入户走访,坚持做到“三必查”“五必控”“六必访”。“情指行”对社区警务室、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上报的风险要素进行标签化分类管理、及时预警、精准管控,动态完善“五册八台账”。

主动作为,化解风险。绿园区分局落实主动警务工作要求,坚持“份外事主动管得多一点、份内事就会变少一点,小事多管一点、大事就会更少一点”的工作理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调联动”“三官一律进社区”三项机制。社区民警每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通报辖区治安形势。


今年5月以来,社区民警共计走访企业、学校、村、场所及群众1277次,为群众做好事334件,破获小案297起,化解矛盾纠纷73起。目前,有22个社区警务室达到“三零”社区创建标准。

强化“脚板+科技”双轮驱动

绿园区分局做优智慧警务载体,以社区民警的“脚板”丈量民情、丈量平安,把握实际治安形势,以精准有效的“科技”助力警务效能提升。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该分局盘活现有警务资源,推进“警地融合”的81个社区警务室建设,向各社区警务室投入机动警务车辆60台、自行车160辆、电脑173台、防爆装备81套,累计投入500余万元。目前,81个社区警务室全部实现“办公有地址、服务有窗口、装备有保障”。社区民警辅警实行“5+2”工作机制,全天候沉入社区。社区巡防队伍与派出所巡逻车、分局PTU(机动重装巡逻车)、移动警务方舱“四位一体”,不断加强街面巡防工作。派出所依托综合指挥室“一根扁担担两头”,上承分局“情指行”,下对社区警务室实行“垂直式、网络化”点对点管理指挥,社区民警通过“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职责。

绿园区分局创新研发“警地融合”综合要素图及“风险预警管控平台”,在西安广场派出所春阳社区警务室先行先试,为特殊人群免费配备“智能手表”。2022年,针对辖区内电动车丢失的情况,对辖区内群众用于生计的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车辆电瓶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研发“以卡管车”四联APP,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车辆、电瓶位置和状态,社区民警设置高级管理员权限,可以掌握辖区所有车辆轨迹,及时进行查找和侦查破案。

推进“警地互通”双向提升

绿园区分局主动与各部门“对接”,建好服务群众窗口,打破条块壁垒,推动警地互通、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该分局实行党委委员“分片包保”工作机制,带领各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对接各社区,逐项研究“警地融合”相关事宜。进一步优化服务结构,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灵活服务。目前,全区81个社区警务室共有70个实现“三网三屏”,社区民警可以实现六项便民服务职能,将“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引入春阳、雷锋等社区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取证。今年以来,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办证、预约办证、网上办理762人次,开展法制宣传6万余人次,代办各类业务1147人次。


为推进“交所合一”工作,绿园区分局依托全区社区警务室和警务站,第一时间开展交通安全源头治理,举分局全警之力参与保畅提速工作。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联合绿园交警大队对16个农村警务室的16名民警进行“八项任务”面对面培训,对65个城市社区警务室的193名民警进行分批次培训;出动1538人次警力参与“护学岗”管理及支路堵点疏通,对全区18个“护学岗”定岗定时定责进行交通管理,增设87中学及绿园小学2处港湾停车点;民警下到田间地头,对新购置机动车、农用车、拖拉机的农户开展安全教育,对9处支路堵点实行前端、末端的延伸管理;配合交警部门开展5次集中统一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为群众办理驾管业务125笔,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10.8%,“1+1>2”的叠加效应逐步显现,彰显了警地融合“4×2”工作机制的突出成效。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