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三站分流”聚力解纷 湖南益阳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多元共治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13 09:33:33 】 【 来源:法治日报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两级法院牢牢把握“枫桥经验”核心内涵,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汇聚各职能部门、单位等多方力量,协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多元共治。

2023年第一季度,益阳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案件收案量均同比下降,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斐然。

搭建“前哨站”

“我们这里每天都安排专人值班,先由村里调解,调解不成或有法律问题不懂的,就找伏庭长。”新桥河镇蓼东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君口中的伏庭长是资阳区人民法院新桥河法庭庭长伏颖,也是该村的联络员。

2021年6月,新桥河法庭恢复驻庭办公后,群众间的许多矛盾在诉前甚至矛盾纠纷发生初期便得以化解。蓼东村的廖某与龚某因工程纠纷产生矛盾,蓼东村村委组织双方调解未果,请求新桥河法庭支援。经伏颖向双方释法后,两人握手言和。

益阳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此外,益阳法院进一步加大“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力度,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对接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综治单位,联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截至目前,益阳法院所有人民法庭共计对接基层治理单位185家,各基层治理单位受理纠纷957件,基层治理单位受理纠纷量与一审收案量比为9.67%。

筑牢“攻坚站”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22日,沅江市首个驻金融机构诉源治理工作站在中国工商银行沅江支行正式挂牌成立。

揭牌当天,诉源治理工作站现场调解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因企业经营向银行借款299万元,后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未能按期偿还借款。经调解,当事人与银行达成还款协议,当场签订还款承诺书并履行相关内容。

“不到半天就解决了纠纷,不仅省下一大笔诉讼费,还不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当事人调解后称赞道。

益阳法院聚焦金融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纠纷等重点领域,深化与政府职能部门协作,与省证监局、市政府金融办、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司法局、人民银行益阳中心支行等单位分别就各行业调解工作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目前共有25个经部委认证的“总对总”调解组织受邀加入益阳法院调解资源库,调解组织共有调解员64名。

截至目前,益阳“总对总”部委调解员共计受理诉前调解案件459件,占全市诉前调解案件总量的8.67%,调解成功率67%。

坚守“决胜站”

近日,袁某某等4名农民工来到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请求法院帮他们追索劳动报酬。

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都是2017年4月入职益阳某粮油有限公司,2021年12月由于该公司拖欠工资,4人决定离职,2022年5月又回到该公司工作,但至今工资一直拖欠未发,总计超过18万元,袁某某等人多次向公司讨要无果。

赫山区法院诉前调解员经过分析研判认为本案有调解的可能性,便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及时组织调解。调解员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并根据双方意见反复调整支付劳动报酬的方案。经过一天的调解,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并约定次日在赫山区法院签署调解协议。

益阳法院坚决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全面推进诉前调解多元解纷机制,努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劝导先行、城乡结合、衔接配套的诉前调解机制,实现人民群众矛盾解决渠道更加通畅有效。凡是当事人同意且适宜诉前调解的民商事案件,全部纳入诉前调解范畴,随机分配至调解员。由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快捷、高效解决民商事纠纷,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能。大力支持人民法庭开展诉前调解,构建大调解格局,形成从风险源头预防到矛盾纠纷前端解决,再到诉讼终局的多层次纠纷解决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益阳两级法院共诉前分流案件5293件,占新收一审民事案件量的74.4%,其中调解成功2780件,实现一审民事收案量同比下降6.8%。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