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黑龙江尚志:深耕“一村一辅警” 激发治安防控新动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21 15:05:55 】 【 来源:人民公安报

黑龙江省尚志市公安局坚持“抓基层就是抓长远,抓基层就是抓稳定”的理念,着力深化“一村一辅警”建设,结合全市163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从现任治保主任和乡村干部中审核选聘辅警165人,他们在收集信息、化解矛盾、宣传教育、日常巡逻、维护交通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警务服务关口前移、警民关系和谐,激发治安防控新动能。

精细谋划强保障全面推动“一村一辅警”建设

尚志市公安局多次实地调研,对提升城区社区警务工作效能进行了详尽的研究部署,在政策和保障上给予高度倾斜,与财政、人社、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村辅警与村两委合署办公,配齐内部办公设备、便民设施、制度规范等。为辅警统一发放了服装、背包,配备了交通工具,便于驻村辅警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其荣誉感、归属感。

在全面保障推动下,“一村一辅警”建设不断夯实,今年以来,驻村辅警配合民警采集基础信息21万余条,为“打防管控服”提供了信息支撑;配合民警开展道路交通劝导工作,排查交通隐患25处;配合派出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0余个,有效提升了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

建立机制重管理确保“一村一辅警”建设高效运行

尚志市公安局建立完善的“一村一辅警”管理体系,实行“派出所+乡镇政府”双重管理模式,由村干部兼任驻村辅警,建立“社区民警结对培养”模式,由社区民警负责指导驻村辅警开展日常工作,确保驻村辅警工作在村、岗位在村、责任在村、考核在村、评价在村。

该局围绕驻村辅警工作职责,重点培训公安业务、勤务、法律、消防、禁毒等知识,针对不同素质的驻村辅警,开展岗前培训、骨干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实现辅警队伍素质的总体提升。同时,以“每月考核、半年评议、年度测评”方式检测驻村辅警履职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对表现好、工作成效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连续三个月考核落后的予以清退、撤换。此外,通过建立驻村辅警优抚政策,将其纳入从优待警范畴,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高质量落实夯基础打造基层警务新格局

尚志市公安局坚持以信息为基石、以防范为目标,警务站与村两委合署办公,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与当地基层治理形成合力,增强驻村警务工作的延续性。

尚志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统一印制《警务工作站工作日志》《警务工作站巡逻防控工作台账》《警务工作站人口管理台账》《入户走访工作台账》《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台账》,由驻村辅警辅助社区民警记录反诈宣传、治安防范、巡逻防控、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情况,把工作落到实处。他们为驻村辅警统一印制包含通信地址、联系方式、微信二维码等信息的警民联系卡,并以“14+N”微信群为基础,让各村辅警在各村微信群任管理员,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法律知识、反诈知识、警方提示、警情通报转发覆盖到农村群众。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