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四时”有序 纠纷有解,这里创新推出诉源治理“四种时态”工作法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8-11 09:16:56 】 【 来源:陕西高院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了“村村调”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而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黄官人民法庭在贯彻和推进这项机制过程中,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

黄官法庭总结出了纠纷“未发—未讼—将讼—已讼”四种时态,创新推出诉源治理“四种时态”工作法:将矛盾纠纷防患于“未发”之态,消弭于“未讼”之际,化解于“将讼”之时,息诉于“已讼”之间。

防患于“未发”之态

“夏季风大,路边和房前屋后的树应该加强防护,防止造成损失。请将最新的天气情况信息予以转发。”6月12日,在收到气象部门短信提醒后,黄官法庭干警随即在“黄官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群”中发出了温馨提示。

当晚,看着窗外肆虐的狂风,考虑到辖区多丘陵多植被的山区地貌,黄官法庭庭长徐剑及时梳理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开启“线上普法”模式,提醒各村高度重视并及时向村民转发。

连日下雨,辖区内果然发生一起树木倒塌造成相邻房屋受损的事件。村干部打开微信群现学现用,与法庭干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处,成功将该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邻里间因“一阵风”“一棵树”引发纠纷。

黄官法庭切实树立源头治理思维,建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群,邀请辖区主要党政领导、驻镇单位相关负责人、41名村支书、10名人大代表,以及法学教授和律师进群,实现一呼百应、信息共享。去年以来,法庭干警共发出风险预警18次,开展以案说法、送法上门等活动200多次,主动防范、干预、介入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纠纷预防“未发”之态的精细治理。

消弭于“未讼”之机

陕西汉中南郑区武营村村民杨某将翻新老宅的工程外包,谁料在修房过程中,雇工陈某不慎坠地身亡。“喜事”变成了“悲剧”。眼看多方矛盾一触即发,宝鼎村村支书在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向法庭请教,并积极联系青龙村、武营村村支书在法庭干警引导下共同开展调解工作。经过村干部的及时介入和联动调解,3个家庭间的矛盾逐渐缓和,对事故处理达成了初步意向。

法官趁热打铁,从法律规定、赔偿标准、执行风险等角度释法明理,3位村支书也分别帮助3个家庭争取政策帮扶,助他们共渡难关。经过多方努力,一份盖有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的调解协议达成,法庭随即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拿到15万首期赔偿款后,陈某的家属连连道谢:“感谢法庭和村干部,处理得太及时了,没想到不用打官司就能拿到赔偿。”

针对矛盾纠纷“未讼”状态的特点,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黄官人民法庭充分发动基层治理单位和社会力量,形成诉源治理强大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1月至今,黄官法庭协助村镇化解相邻权纠纷7件、生命权纠纷5件及其他纠纷21件,实现调解协议自动履行,平均调解周期缩短到7天,为群众节省诉讼费用10余万元。

化解于“将讼”之时

产品该走“高端”路线还是走“亲民”路线?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乡村振兴“一镇一品”代表企业遇到了麻烦事,新老股东的经营理念分歧愈演愈烈,老股东一怒之下将新股东告上法庭,同时申请对公司财产进行保全。

眼看一场“商战”即将拉开序幕,法官考虑到通过诉讼途径不利于双方化解矛盾,轻易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更会对企业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便迅速启动诉前调解程序。法官带领干警多次走访企业,认真审阅相关材料,听取新老股东意见,一方面从助推乡村振兴层面出发,寻求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方面立足企业发展,通过“背靠背”方式劝说,了解分歧、抓住焦点,弥合双方矛盾,最终做通了双方思想工作,并及时通过司法确认程序为协议加上“安全阀”。

针对一方已提交诉状准备诉讼的特点,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黄官人民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委派调解推动司法服务前移,让千头万绪的纠纷宜解而“和”,让家长里短的矛盾因“和”而解,将矛盾化解于“将讼”之时,力求“和合无讼”。

息诉于“已讼”之间

“这是孩子储蓄罐里存的加上我卖菜攒的钱,村干部跟法庭调解的事情,我们答应赔的钱就一定要按时给!”刘某面露羞涩但语气坚定地说。

“五一”节前夕,陕西汉中南郑区河坝村村民刘某怀揣一包现金来到法庭交赔偿款。办案人员清点时发现这些钱面额大小不等,甚至还有1角2角的小钞。前来领钱的丁某和现场干警都为刘某恪守诚信的做法感动。当事双方冰释前嫌,案结事了人和。

原来,刘某之子胥某(学生)在骑电动车时不慎与邻村丁某相撞致其受伤,双方对赔偿问题分歧较大,调解工作终因给付履行以及后期治疗费问题“卡壳”。法官将庭审开进了刘某家的院坝。开庭当天,法庭调查结束后,法官再次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丁某面对刘某家庭经济困难的现状和胥某真诚的歉意,最终对赔偿比例和付款方式作出一定让步,双方自愿达成赔偿协议并约定了履行期限。

针对纠纷“已讼”状态的特点,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法院黄官人民法庭通过“院坝法庭”“田间法庭”“行走的法庭”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通过“村—镇—法庭”三级解纷思路,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种时态”工作法有效针对纠纷由潜在风险到发生、发展、演变全过程,形成一个前端预防、非诉靠前、诉讼殿后的闭环管理模式。2022年,黄官人民法庭民商事收案数量下降53%;2023年上半年,诉前调解纠纷数量较同期增长23%,民商事收案数量下降22%,逐步实现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