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小会议”开出了“大成效”,这个西北小村有一套!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8-17 15:15:46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近日,司法部举办的“法治乡村基层行”采访团一行来到甘肃省永登县龙泉村。龙泉村位于甘肃省永登县龙泉寺镇东南部,国道312穿境而过,村内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辖5个村民小组,347户1347人。

据介绍,近年来,龙泉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该村实际出发,以服务广大村民为宗旨,创新推出了“周四说事”工作法,充分调动并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从各方面切实加强全村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了无赴省进京上访、无规模性聚集上访、无民转刑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五无目标”。2022年12月,龙泉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抓机制促提升 夯实依法治理基础

据了解,“周四说事”工作法是村“两委”班子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共同商议确定的一个机制,每周四把村“两委”班子成员、社长、网格员等集中到一起,全天候等群众前来说事,村民提意见、说困难,村“两委”班子成员记录、跟踪、解决问题。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登门入户,将“周四说事”带进群众家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问题,真正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去落实,让群众中少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3月2日,村民魏某道借“周四说事”之机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诉说家中困难,魏某道和妻子今年因患病住院,花费了高昂医药费,向村上申请低保。接待人王宗维向魏某道详细询问了情况,并与村党支部书记魏芳道沟通之后,魏芳道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依程序为魏某道家申请了低保。

据介绍,自“周四说事”工作机制建立以来,龙泉村将村里的矛盾纠纷、村务商议等工作融合互动,真正做到“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让群众受益。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49件,已解决49件,其中列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件,“小会议”开出了“大成效”,矛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在家门口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规四会”树新风 移风易俗润民心

龙泉村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该村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历经3次修订形成了《龙泉村村规民约》,将红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孝道、尊老爱幼、学法用法等良好村风民俗纳入其中,通过村规民约引导群众逐渐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村上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普法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学法用法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该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形成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培养“法律明白人” 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今年6月,龙泉村村民魏某武和孙某国因为土地流转,两家人产生了矛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法律明白人”魏芳道了解情况之后,积极介入调解,讲法律、摆道理,通过正规程序解决了双方土地流转问题,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

下一步,龙泉村将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着力培养“法律明白人”,让“法律明白人”带动农户争当“学法用法示范户”,继而引导全体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