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受理民商事案件16969件!奋力打造新时代诉源治理工作“朝阳法院样本”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2 10:38:56 】 【 来源:辽宁长安网

这是一份崭新的成绩单,更是一份优秀的答卷。

2022年7月至今年7月,辽宁朝阳两级法院共推送调解案件18037件,调解成功案件9435件。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朝阳两级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6969件,同比降幅4.34%,下降幅度排名全省第一位,而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而这份答卷的背后,正是朝阳两级法院深耕诉源治理责任田的生动实践和勇闯新路的积极探索。

自2022年7月省委关于狠抓调解化访强化源头治理等相关文件下发以来,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团结和带领全市两级法院立足“抓前端、治未病”,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大局,确立了“融合化、全链条、贯通式”的解纷模式,系统构建起了“挺到诉前、落在诉中、延至判后”的解纷体系,成功让诉源治理在三燕大地收获丰硕成果。

及早抢“农时”

把“可调”的机会抓在手里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调解工作,贵在抓早抓小,矛盾纠纷“可调”黄金期,也在初发期和未萌期。为此,朝阳两级法院主动摒弃“坐堂问案”的传统思维,不断在“早发现、早处理”上下真功、求实效。

——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网格、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面对面普法宣传,点对点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健全完善“四所一庭”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利用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功能和驻庭法官及特邀调解员作用,激活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与衔接,对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实行信息共享、力量联合、专业互补和成果共享。

——与工会、妇联、企业家协会等60个调解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常态化保持“接收委派、推送委托”的调解工作互动。

——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吸收416名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和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站,从中聘请144名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庭,按照纠纷类型设立99个驻院、驻庭特邀调解室,合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举措实则效果佳,方法对则业绩显。一个个实质性创新,促进朝阳两级法院诉源治理效能再次提升。

凌源某生态养殖合作社发生债权债务纠纷近百起,凌源市人民法院发挥法院干警在乡镇街道挂职副书记参与矛盾化解的优势,协同多方力量,将其一次性化解,切实助力企业甩掉了束缚发展的沉重包袱。

某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后,在离开物业公司不远处突发疾病死亡,骤然出现的突发事件令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北票市人民法院发挥“四所一庭”联动作用,3日内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22名农民工诉李某某拖欠劳务费合计18万余元,双塔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作用,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有效调解,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

矛盾解决了,群众满意了,朝阳两级法院用实际行动把“可调”的机会及早抓在了手里,让矛盾纠纷最大可能以非诉方式实现源头化解。目前,全市法院已收到企业、群众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42份。

供足好“肥料”

把“愿调”的保障落在实处

“这个绿色通道太好了,让我们成功解决11起劳动纠纷,讨回劳动报酬8万余元。”谈起朝阳县人民法院的“劳动维权绿色通道”,一位当事人乐呵呵地说,这里,真值得老百姓信任。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调解工作重在当事人自主自愿,只有在积极疏导的同时,努力把“愿调”的保障落在实处,才能让多元解纷充分展现超出诉讼解纷的巨大优势。

从调解原则延伸到调解艺术,从个案办理技巧延伸到类案管理规范,从线下工作流程延伸到线上系统应用,朝阳两级法院把加强调解能力建设作为核心战斗力,主动承担起对非诉调解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职能,不断提升调解员水平,并以根本修复关系为目标,高标准制定工作规范、建强调解员队伍、做优调解工作,让调解工作可不拘场所、时间和方式,努力实现双方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真正确保了调解工作的合法性、利民性和便民性;真正体现了经人民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所具有的确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

在一起涉及80多名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纠纷中,龙城区人民法院充分考量矛盾激化对双方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成功找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平衡点,促使一度争执极其尖锐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同时,朝阳两级法院还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司法确认工作,去年7月至今,全市法院共作出司法确认3126件。其中,朝阳中院通过与市知识产权局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涉知识产权纠纷并依法出具“诉前调确”法律文书,创全省首例。

精心理“庄稼”

把“尽调”的工作做到极致

年过九旬的周某将6名年过六旬的子女起诉至法院要求赡养。建平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张桂珍根据家事纠纷的特点,从情、理、法多角度入手,多次苦口婆心地逐人做思想工作,促使双方达成赡养协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调解工作难在速战速决,矛盾纠纷“尽调”的至关紧要处,在于工作的持续性和贯通性。朝阳两级法院坚决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化解纠纷的全流程各环节,让调解工作发挥最大效能,切实促进服判息诉。

坚持诉前能调尽调。全力打造如建平县人民法院“张姐调解室”、龙城区人民法院“春风话语调解室”等一大批品牌调解室,采取驻院特邀调解员和立案法官梯次调解或联合调解等方式,切实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坚持诉后调裁并重。以落实“分调裁审”机制为抓手,让特邀调解员加入诉中速裁快审团队同法官共同参与调解工作,确实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审判部门进行速裁快审。此举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近50%的民商事案件在转入普通审理程序之前得到妥善处理。

坚持审中调判结合。将驻院特邀调解员编入审判团队,在审判过程中有效发挥调解的辅助功能,以案件调解成功“双记录”工作业绩的方式,调动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并将多元力量参与的调解工作延伸至二审立案前和二审诉中,尽管上诉后调解工作更加困难,但是经过耐心工作,朝阳中院仍调解成功114件。

坚持判后促调息诉。将法律专业素养较强的驻院特邀调解员派驻到判后答疑环节,以“第三方”和“案外人”的角度提出对裁判结果的客观认识,帮助当事人理性面对争议、客观认清结果。去年7月份以来,朝阳两级法院特邀调解员直接进行判后答疑126件次,满意率达90%以上。

矛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有矛盾不可怕,怕的是讳疾忌医,让小疾酿成大病。这些矛盾如同细丝缠绕打结,不解开,小则伤了和气,大则影响发展全局。

朝阳两级法院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强化诉源治理、推动多元解纷,不但取得了收案数量增幅减少、服判息诉比率提升、审执质效水平提高的明显成效,更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六十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二十周年,也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的道路上,朝阳两级法院誓以突破之势、创新之举、务实之风跑出司法为民的“加速度”。

正如朝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光所说,凡事用力可以做完、用心方能做好,站在这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朝阳两级法院将以踏石留印和抓铁有痕的韧劲,从全面性、全局性、全员性、全程性四个方面做出崭新规划,全力下好诉源治理工作的“长远棋”,奋力打造新时代诉源治理工作“朝阳法院样本”。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创新之水的浇灌,标志着朝阳法院特色的诉源治理之花,必将在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形成一道道亮丽夺目的“枫”景线。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