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调解矛盾15113件,成功率99%!他们是春风化雨“解忧人”!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9 10:14:26 】 【 来源:兵团长安网

夫妻吵架、邻里斗气、老人赡养……不论是在剑拔弩张的矛盾冲突中,还是在柴米油盐的民事纠纷里,总能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身影,他们是“有法儿”的人,四两拨千斤、太极推手一般的群众智慧,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剑拔弩张的“家长里短”重归“风平浪静”。

与民共情

调解是场修行

“刘某因急性胃炎、高脂血症住院,欠住院费用1697.78元;周某因疱疹性咽峡炎、EB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住院,住院费用1346.49元,当时预交金500元,还欠我们医院846.49元医疗费……”

“努某等4名患者因牵涉社保报销问题拒付医疗费……”

近三年,第一师十二团医院有9名患者拖欠住院医疗金10万余元,医院多次催要无果,寻求人民调解。

人民调解员刘培韧了解纠纷事由后,开始了长达五天四夜的调解工作。

“说来真惭愧,在我生病时拿不出钱交治疗费,医院及时看病治疗,病好了不感恩,还拖欠医疗费......放心!我一定把欠款还上。”患者周某拉着刘培韧的手斩钉截铁道。

“通情理、讲道理、说法理,耐心疏导,解开心结,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刘培韧说,调解工作就像是一场修心修行的旅程,调解如果一次两次不行,那就三次四次,不管多繁琐的调解工作,都要负责到底。

换位思考

不让矛盾往上走

2022年7月至9月,邓某等5人在卿某建筑工地从事刷墙工作,劳务费共计11万元,但工程结束后,邓某等人数次向卿某讨薪无果,在工友的支招下找到了三团人民调解员张翠。

张翠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当即电话联系卿某进行调解,但卿某以邓某等施工未按要求完工为由拒绝支付。于是张翠聚焦双方诉求,与当事人逐个沟通、“对症下药”,在调解中,采用“面对面”“背靠背”,普及法律法规,让当事人设身处地冷静考虑问题,用生活化的语言谈心交流,让矛盾纠纷在冷静且透彻的分析中妥善解决。

几经沟通,最终,卿某同意当场支付劳动报酬,并签订了书面协议,一起群体性讨薪纠纷及时得到了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矛盾纠纷虽小,但却事关稳定大局,只要与群众相关,就没有小事一说。人民调解员用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法、公平诚信的工作态度,调解一桩桩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筑牢社会和谐“第一道防线”。

调解走访

成为矛盾的“灭火器”

人间四月芳菲尽,满树梨花始盛开。塔河两岸一望无际的香梨园,四处梨花飘香,花瓣洒满大地,漫天一片洁白。

就在梨花争艳,养蜂人抢农时,忙授粉之时,却遭到灭顶之灾。

“谁故意毒死蜜蜂了,你别血口喷人……”

“蜜蜂租给你授粉,五万只蜜蜂就这样集体死亡,这剩余的产蜜价值,你仔细算算这得损失多少……”

原来果农黄某租用养蜂人周某的蜜蜂为梨树园授粉,黄某的雇工在未告知蜂农的情况下,私自给梨树园打药,导致5万只蜜蜂中毒死亡,周某向黄某追究责任,要求赔偿,双方因此产生矛盾。

眼见纷争起,人民调解来化解。十四团调解员伍兴龙了解情况后,情理结合,情多于理,理支撑情,数次走访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积极正面引导,“望闻问切”,合理运用情绪疗法,准确分析客观情况,在其循循善诱下,双方矛盾纠纷得以平息,黄某同意支付周某2000元租金和3000元赔偿金。

一件纠纷,一次调解,一堂法治宣讲,人民调解员“带泥土、沾地气”,常年活跃在田间、社区、企业现场,他们像矛盾纠纷的“灭火器”,法治宣传的“活教材”,走到哪,矛盾纠纷这一“大火”就被“扑灭”,是矛盾调解的“排头兵”。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第一师阿拉尔市有专兼职调解员2165名,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兵团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113件,涉及金额9.59亿元,调解成功率99%,一个个心结被真情打开,一堵堵心墙被法理移除,人民调解员踏破双鞋,磨破嘴皮,抽丝剥茧,做群众生活中的“和事佬”、贴心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