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新疆乌鲁木齐智治破局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02 15:20:11 】 【 来源:新疆法治报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实践中充实“枫桥经验”,在创新中发展“枫桥经验”,以智治为支撑,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依托信息平台切实把准群众诉求

群众事,无小事。

乌鲁木齐市树立“智治破局整体谋划”理念,以化解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发挥大数据优势,切实把准群众诉求,收集、梳理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全面覆盖、全量掌握。

依托“新疆平安E家”微信平台,乌鲁木齐市鼓励群众通过该平台反映困难诉求、安全隐患,提高群众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诉求,今年1月,乌鲁木齐市建立“百姓说事云·书记直通车”平台。该平台是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倾力打造的全新智能业务系统。


9月19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信访局局长姚雅琼向记者介绍“百姓说事云·书记直通车”平台的运行情况。新疆法治报记者杨蕊摄

9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百姓说事云”工作专班,沙依巴克区信访局局长姚雅琼向记者介绍并演示了该平台的运行情况。

群众使用微信扫描“说事码”后,就可以提交问题,所属街道(乡镇)通过电脑客户端将群众诉求派至属地社区(村)或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村)或职能部门接到任务后,将任务分派至具体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或将当事人约至“百姓说事点”等方式进行核查处置,处置完毕后反馈至平台。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对办理情况电话回访,形成工作闭环。针对难以解决的诉求,街道(乡镇)、职能部门通过平台将问题反馈至“百姓说事云”工作专班,经专班人员书面报送至区委书记协调解决。

群众可扫描“查询码”查询所反映问题的办理进度。

该平台内交办事项按照“1351”限时办结机制执行。“1”是对涉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类、政策资讯类问题限1天内办理完成;“3”是对矛盾纠纷、困难诉求类问题限3天内办理完成;“5”是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复议等行政管理事项的举报和投诉,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其余事项限5日内办理完成;“1”是涉事责任单位在办理完成的1日内,对群众诉求反馈进行回访。

截至9月11日,该平台共受理诉求18492件,已办结18378件,诉求办结率达99.38%,派工单及时处置率达99.97%,群众满意率91.48%,实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目前,该平台已申报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纠纷妥善化解

群众难,想法解。

乌鲁木齐市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脚板与科技同步,以网格化服务为基础,在全市网格全覆盖设立“百姓说事点”,为群众提供说事议事场所。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网格员通过与群众谈心、交友、唠家常等方式,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深化数字赋能网格工作,把网格覆盖和网络覆盖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

该区吸纳多方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探索“数字网格+”治理路径,开发了“智慧经开”微信小程序,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融合到“微网格”,培养“全岗通”社区工作者。


8月17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街道西盛社区工作人员听取居民意见。受访单位供图

9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骑马山街道西盛社区,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艳说:“我们社区低收入人员多,居民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就业难。网格员在入户时,就有居民表示工作不好找,我们通过‘逢四说事·民心汇’工作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逢四说事·民心汇”工作法即在每月4日、14日、24日或周四定期在小区第一网格摆桌设点,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说事议事,将群众所需所盼实现在网格中。

针对居民提出的就业培训,社区提供场地,寻找适合的培训老师对有就业意愿的居民进行培训。今年以来,该社区已开展少儿推拿、蛋糕烘焙、营养搭配等多场培训。物业公司、热心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暖心服务,助力社区由“粗管散治”变为“精管细治”,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有成效。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立184个“百姓说事点”,网格员通过“智慧综治”APP上报发现的问题,按照“网格发现—社区接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推动网格智治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树立实践样本打造有效管用品牌

群众忧,高效办。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政法单位和部门积极尝试打造有效管用的“枫桥经验”特色品牌,树立工作典型和实践样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做法。

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推出法官微信直联便民措施。群众扫描案件承办法官的二维码后,就可以通过微信向法官留言,法官针对提问进行专业回复。

“法院会定期通报法官的沟通联系数、新增联系当事人数、回复聊天占比率等信息,保证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乌市天山区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尤伟说。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在全疆率先上线“道交网上数据统一处理平台”,通过流程对接、数据共享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调解、司法确认全部网上处理,形成从线下向线上统一化模式的转变。

近3年来,乌鲁木齐市法院系统强化科技支撑,让群众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网上立案14.14万件,电子送达41.48万次。

9月19日,苏先生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民警的指引下,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新生儿落户业务。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运用科技力量实现“指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3类88项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治安户籍类59项业务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疆外户口迁入业务全部“跨省通办”,“电子居住证签证”实现“秒级”办理,公安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智能精准。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以信息化优势赋能检察工作,精心打造“首府e检通”平台。当事人、律师登录该平台后,绑定相关案件,即可按照系统提示提交相关材料,与检察官交流,实现24小时交流沟通“不打烊”。

“首府e检通”还积极探索“云端”办案模式,让公平正义始终保持“在线”,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积极打造全媒体普法宣传“新矩阵”,利用公交站牌、阅报栏及BRT车站电视进行动态普法,利用法律机器人回答群众的涉法问题。

今年,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17个基层司法所开启普法直播。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律师通过直播向群众宣传反诈等知识,针对网友提出的涉法问题进行释法。

乌鲁木齐市依托智能化平台,优化政务服务,健全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行政审批全流程基本实现“一站式”办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