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一个中心、三治融合”,打造边境村平安建设的“样板间”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15 11:41:08 】 【 来源:吉林长安网

  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距边境线3.7公里,常住人口72户108人,其中朝鲜族占99%,是典型的边境地区朝鲜族聚居村。近年来,水南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朝鲜族边境村区域特点,以村级综治中心为立足点,将“法治、智治、自治”三治有机融合,全力打造“一个中心、三治融合”的枫桥经验“水南名片”,做好矛盾纠纷的调的“加法”和解的“减法”,真正将村级综治中心打造成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试验田”,成为图们市27个边境村平安建设的“样板间”。多年来,水南村始终保持“三零”(即矛盾纠纷调处零延迟,矛盾纠纷零上交,矛盾纠纷调解零投诉),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千村示范村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一个中心”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键前提。水南村村两委不断探索“党建带综治”的新思路,成立由村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平安水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村党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分区”三级联动架构,推动党建与平安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以乡街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党群服务中心与乡村综治中心有效整合,突出党群+综治的凝心聚力作用,有效整合统筹驻村警务室、法律服务站、人民调解室、群众说事点、志愿服务中心、图们江学苑研学基地等基层力量组织,攥指成拳、协同发力,构建“多中心合一”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共同把综治中心建成调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物流中心”。近年来,水南村综治中心调处化解基层热点难点矛盾纠纷13起,调解率达100%。


  坚持普法宣传,强化“法治”保障


  法治理念是抓好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前提,水南村党支部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教育群众崇法尚法、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畅通居民议事渠道的全过程。依据《图们市关于实施“三官两员一师”进驻网格的实施办法》,在市、镇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水南村依托警务室、人民调解室、群众说事点等机构,定期组织具备双语讲解能力的法官、检察官、警官、人民调解员、消防员等采取“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化融入”的双语宣传方式,开展以组织生活同过、党员骨干同育、基层堡垒同建、边境乡村同保等联创联建联学活动,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培训等活动43场次,参加人员830余人次,广大村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不断增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同时,积极发挥研学基地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图们江学苑等研学资源,将法治相关内容纳入研学课程,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累计设置法治宣传类课程40余次,受益大中小学生8000余人。


  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智治”支撑


  智治平台是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民服务的保障。近年来,水南村坚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数字化”智能治理平台建设应用为重点,投入350余万元,在全村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居民房前屋后布置了70台视频监控摄像设备,建起一张全方位覆盖的村级区域监控网。在村级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即可通过监控画面查看全村的防火、防汛、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实时动态,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预警各类不法行为。同时,水南村将数字化平台与村民日常生活相结合,以智能手环为终端载体,完善村民的健康监测、紧急呼叫、服务需求、安全预警等智能服务,第一时间向村民家属和村干部发送各类提醒预警信息。智能服务功能健全完善后,村民手环终端使用一键呼叫服务功能30余次,手机接收预警信息400余条,识别预防各类安全隐患60余次,智能平台达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网上走、村民得实惠”的效果,同时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农村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发生率,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坚持网格管理,夯实“自治”之基


  “自治”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的有效举措。作为常住人口99%为朝鲜族的典型的边境地区朝鲜族聚居村,水南村两委按照“便于服务、精简效能”的原则,将全村划分4个网格,在村内每个网格都配备掌握朝汉双语的网格长。紧紧围绕朝鲜族尊老爱幼、注重家庭、邻里和睦等民族特点,建立“阿迈阿巴依”说事点,朝鲜族阿迈、阿巴依们在说事点唠着家长里短时,就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真正实现了“民事民商量、村事村解决”的自治目标。同时,随着美丽乡村旅游热度飙升,水南村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大量游客来到水南村参观游玩。为了让水南村乡村治理更加精细化,旅游产业再上一个新高度,水南村扎实开展“图强奋发精网细格”主题活动,在村内每个网格都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朝汉双语志愿服务队,围绕村民与村民之间、游客与村民之间和游客与游客之间的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积极开展走访、排查和化解工作,主动了解广大村民和外地游客的各类意见诉求,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