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群众“点单”就能化解纠纷,这里的“点单式”调解为何获群众点赞?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30 15:31:47 】 【 来源:福建长安网

  “你们知道吗,咱们现在有矛盾可以到派出所去‘点单’调解,可方便了!”近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万达中央华城社区里,几个大爷大妈正讨论着家长里短。话语间,一个新鲜词——“点单式”调解让人印象深刻。


  何为“点单式”调解?该模式又是如何在4个月时间里,取得矛盾纠纷化解率97.2%的成绩?让我们一起走进漳州市公安局龙文分局步文派出所,探寻该所在深入推进“平安龙文”建设中的破题之举。


  谁来调解?群众说了算


  “警察同志!我要报警,这邻居太不厚道了,我一点都忍不下去了!”9月8日,居民黄女士一大早便来到步文派出所大厅内寻求帮助。


  “您好!咱们先坐下来,喝口水,有事慢慢说……”步文派出所民警将黄女士请至调解室,听完她的问题后,拿出一份“菜单”让李女士翻阅选择。这份便是调解团队的“点单册”,里面详细收录了步文派出所的所有金牌、银牌调解员信息,他们的调解履历一目了然。


  “您觉得这个团队来为你们调解矛盾可以吗?这几个调解员经常调解这类邻里纠纷,保证能帮您解决问题。”民警详细地为黄女士介绍“点单式”调解的各个团队,“陈丽芬,银牌调解员,负责社区调解工作已有8年时间。她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日常工作在万达社区负责综治工作,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


  “我还是让她来为我们调解吧!上次听邻居说她调解得可好了!”最终,黄女士选定为她调解邻里纠纷的调解员——陈丽芬。随后,派出所帮其约定调解时间,第二天这个调解团队便根据群众“点单”进社区面对面展开调解。


  “今年我们打造了‘金牌调解员’团队,实行调解员‘点单式’机制,由区级法务工作者担任的5名金牌调解员,搭配由镇街级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的25名银牌调解员,组成5支全能调解团队。”步文派出所所长陈峰介绍,调解团队来自各行各业,周一到周五每天一名金牌调解员驻所调解,银牌调解员实行“点单式”工作机制,矛盾双方可以选择擅长领域或信任的调解员进行调解,“总有一种矛盾纠纷能在我们的团队里找到擅长该领域的人,让调解更有针对性、更便捷、更高效。”


  调解效果如何?群众来评判


  “当时我在厨房煮饭,突然一声大响,我出去一看碎石砸下来,我家阳台玻璃顶棚都碎了!在警察同志和物业的帮助下,这才找到你!这个事情你得给我解决!”


  “你怎么确认这个碎石是我家掉下来的,你可别血口喷人……”


  调解现场,当事人黄女士和林先生争执不休。见此,民警和调解团队赶忙把两个人分开,民警带林先生到其住房进一步核实情况,调解员陈丽芬与物业人员则留在黄女士家中给予安抚。


  经查看,林先生发现自己家中装修的碎石确实与砸中黄女士家玻璃的碎石是同类型,态度顿时缓和不少,同意再次前往黄女士家中赔礼道歉。另一边,黄女士也已经向调解员提出自己的诉求,希望林先生负责更换破碎的玻璃顶棚。但针对赔偿金额,双方再次产生分歧。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是邻居,互相理解体谅一下。”在民警和调解员一遍遍劝说下,两位当事人逐渐被打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林先生支付大部分赔偿1200元,剩余一小部分由黄女士自行负责。就这样,俩人现场电子支付后,纠纷得以圆满和解。


  “现在问题都解决啦!咱们步文派出所真是贴心,这个‘点单式’调解真是太方便了!派出所‘点单’的调解员都是知根知底的,我们邻里之间在她的调解下关系更好了!”9月12日,民警再次来到黄女士家中回访,在已经更换的崭新玻璃顶棚下,黄女士笑得很开心。


  黄女士的满意,正是多数体验过“点单式”调解的群众的感受。今年以来,步文派出所通过群众“点单”、派出所“派单”、调解团队“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立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了一套“点单式”调解形式,这类“外卖式”调解方式也收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在步文派出所辖区,“你点单,我调解”也成为群众与步文派出所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自今年6月调解团队创立以来,接受群众“点单”36起,成功调处35起,调解率达97.2%。“我们的‘点单式’调解就是让群众有更多自由选择!这也能大大提升调解的成功率。”步文派出所所长陈峰介绍,“点单式”调解是该所开展“五治融合”解锁“平安龙文”建设的举措之一。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