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议好群众“心上事”,他们把“议事厅”搬到群众家门前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2-14 11:23:11 】 【 来源:龙江政法网

  有说有笑,三三两两,或站或坐……近日,一场接地气的警民议事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保国街派出所辖区内某超市举行。现场参与的几十名社区群众表示,这样的警民议事形式接地气,大家各抒己见,派出所民警把这些地方打造成群众议事说事场所,群众也将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说一说、议一议,与民警一起交流看法。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不断推进警民议事工作,借助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的浪潮,打造了一批在群众家门口、在买菜闲逛时就可参与议事说事的平台,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第一时间把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舒心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主动靠前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咱们民警讲话接地气、办事有效率,我们都很满意......”近日,呼兰分局长岭派出所副所长姜野夫结合秋收期间矛盾纠纷增多的实际情况,主动邀请部分村民代表与“一村一辅警”举办了警民议事会,并现场调解了一起土地纠纷,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连日来,呼兰分局乘“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的东风,将社区警务作为解决基层社会治安治理堵点、难点的主要阵地与基础单元,以“警民共建、回应关切”作为出发点,定期举办警民议事会,通过邀请辖区群众来到社区警务室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的方式,使警民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安全文化宣讲、掌握各类治安线索、消除矛盾纠纷隐患。同时,呼兰分局还主动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在警民议事会中推出了新增的“收民意”环节,广泛征求辖区群众对于近期公安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不断提升的服务质效来彰显为民服务的满满诚意。


  明确任务全面推动警网融合


  “网格员和社区民警互相配合,将矛盾纠纷迅速化解,发挥好网格作为警务工作的支点作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网格员将日常所看到的、听到的异常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民警,民警判断核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网格和警格的通力协作,实现‘1+1>2’的效果。”通河县局前进派出所所长曹中国说。


  今年以来,通河县局倾力打造“警格+网格”管理机制,将“力量融合、职能融入、机制融优、系统融接、警民融洽”作为出发点,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从而实现对治安重点、矛盾焦点、服务热点的精准施策,切实做到织密每一个网格的“小平安”,成为治安首善之地的“大平安”。


  聚焦力量群防群治彰显活力


  “民警经常给我们讲解各种防诈骗知识,让我有了能够向自己亲戚、朋友讲解防诈骗知识的能力。”“冰城红警”王姐说。平房分局保国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发展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保安、热心商服经营者等治安积极分子,组成了74人的“冰城红警”群防群治队伍。根据“冰城红警”原有工作职能,确定为治安巡逻队和安全宣传队。社区警务工作由原来一人唱“独角戏”,变为多元参与共建的“大合唱”。社区民警定期对“冰城红警”进行业务培训,使得“冰城红警”们增强了宣讲能力,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渐扩大法律知识覆盖面。


  “大越警官吗?这小偷让我们抓住啦,你快来吧......”事情要从前几天说起,派出所接到多起居民小区楼道内物品丢失的警情,负责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也接到较多居民反映此情况。民警在“14+N”微信群中的“冰城红警”工作群内发布信息预警,同时综合指挥室将案情反馈给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组织侦办。不到一周的时间,小区物业监控室工作人员就发现了可疑目标,并及时告知巡逻队员。治安巡逻队队长李强立即将该人控制,并给社区民警打来电话。


  走进群众、倾听民意、吸取民智、回应民需、化解民忧。冰城公安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警民议事方式,进一步激发联动引擎,密切警民关系,有效提升了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