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他山之石 >
党员带头、村民自发参与治理……这里实现从“脏乱差”村镇到全国示范村镇的“华丽转身”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4-01-05 14:43:07 】 【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杂乱无章现象不见了,赌博偷摸情况也消失了,社会治安变好了,这些都得益于村‘两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结果。”当提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平吉镇平吉村的变化,平吉镇综治办主任陈大铭感慨良多。


  走进平吉村,道路两边的停车整齐划一、路灯排列有序、村民住房错落有致,过去脏乱差、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差的状况实现“华丽转身”。平吉村通过多项举措,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协同治理”,村民“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农业农村部近期公示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平吉村榜上有名。


  “智囊团”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近年来,平吉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吸纳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热心群众等成立了一支以治安巡逻、调解矛盾纠纷、净化乡村风气等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形成一个以党建打造的“智囊团”——平吉村平安志愿服务队。


  “村庄治理是复杂的。”平吉村党支部书记黄宗寅坦言,只有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村民自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才会越来越高。


  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探索中,平吉村平安志愿服务队还化身民情调解队、治安巡逻队、暖心救助站、环境整治组、孝老服务组等5个“帮帮团”,为村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贴身服务。


  “从今天开始,我们在巡逻时要增加一项任务,刚才给每人发了一个蛇皮袋和一把铁钳,注意清理路边的垃圾,特别是家门口的垃圾,发现哪家门口不干净不整洁,就要上门做工作,督促他们打扫干净。”黄宗寅对准备出发巡逻的队员们提出要求。


  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他们时而弯下腰捡起白色垃圾,时而与村民沟通打扫房前屋后和庭院。“我们除了打击、防范犯罪,还不断扩展职能,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比如我们会在街道附近及偏僻路段加强巡逻,为村民打造安全回家路。”巡防队员黄宗耀说。


  “每当看到身穿统一制服、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平安志愿服务队队员,心里就感到特别踏实。”村民黄阿姨满脸笑容地说道。


  近年来,平吉村平安志愿服务队激活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了事事有人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共同维护平安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平安志愿服务队协助村委会解决各类事务30余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平安志愿服务队与村民逐步建立起了互助融合的治理体系,同样也筑牢了无邪教的铜墙铁壁。在村里,反邪教工作有声、有形、有影,群众入耳、入脑、入心,有效抵御了邪教活动的渗透,阻断了邪教滋生的土壤。2023年,平吉村被自治区评为“无邪教村”。


  依托有利地理位置发展第三产业


  平吉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701户3289人,主要种植玉米、稻谷、甘蔗、花生等,没有其他支柱产业。近年来,平吉村“两委”依托地处圩镇与镇郊的地理位置优势,带动和鼓励村民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不断探索提高村民收入的途径。


  陈海媚是平吉村新一队村民,嫁到榃兰村,均属比较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作为一名敢闯敢干的“80后”,又有外出务工经验,陈海媚于2021年4月办起了一家玩具厂,专门加工从广东发货回来的玩具半成品,并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供应商的认可。玩具厂从开始的8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工人月收入4500元左右,为村里富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和增收机会。


  “陈海媚的创业成功也助力了乡村振兴。”黄宗寅说,今年以来,该村约有400户村民积极发展餐饮、加工、种植、养殖、旅游等,带动村民经济增收。


  形成联动机制遏制违法犯罪现象


  围绕平安建设要求,平吉村根据实际,制定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村“两委”干部为片区网格责任人、村民小组长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制度,把综治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形成“群众+村委会+综治部门”的联动机制,有效遏制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平吉村花屋屯与下坝屯的土地位于钦江岸边,两屯的土地相连接,2022年底,一个建设项目建设需要征地,两个屯因地块权属问题发生矛盾纠纷。由于历史原因,两屯原来的界线消失。两屯村民各执理由对土地补偿款争执起来,因分歧过大,双方无法达成和解,便纠集了几十人,有可能引发群体性冲突。紧急关头,在场的征地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及时阻止。


  村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分别多次到两屯与队长及有一定威望的村民家中商量,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村干部从尊重历史、法律依据、民间风俗、老乡情义等方面逐一调解,两屯村民情绪逐渐缓和,双方同意各让一步,按征地工作组测量的总面积22.87亩中,花屋屯为19亩,下坝屯为3.87亩。达成一致意见的两屯在村干部的见证下,签订了协议,事情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平吉村共调解案件40多起,除3起在平吉镇调解委协助下化解外,其余都是村调解委自行调解“消化”,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唱响了乡村平安曲。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